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7:着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3-30 11:2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极有可能在今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中出现,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整理了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解读,今天带来了“着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相关热点,助考生一臂之力!


  相关阅读: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着力稳企业稳增长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3:着力深化改革开放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4:着力落实国家战略举措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5:着力推进“四大”建设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6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政策解读】


  1.红船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浙江精神


  含义: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体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3.浙商精神


  弘扬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4.新四千精神


  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


  5.乡镇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是指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以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主要目的而提供的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品、文化活动以及其他相关服务。


  6.县级融媒体中心


  县级融媒体中心,关注县级区域的舆论传播与信息服务市场,既是着眼于宏观层面对于舆论宣传形势的把控重点的转移,更是从基础层面抓住市场需求的重要战术变化。


  7.之江文化中心


  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集多种场馆于一体,是新型文化综合体项目,也是集聚文化资源、促进全省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质升级的龙头项目,对增强我省文化活力、提升文化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8.送戏下乡送书下乡


  近年来,浙江省坚持以农村文化建设为重点,统筹城乡、区域文化发展,推动城乡基本文化服务均等化。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文化下乡工程,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指数。


  【相关案例】


  1.送戏下乡


  浙江婺剧团,送戏下乡欢乐农民:婺剧是深受浙江省农民喜爱的一个地方剧种,浙江婺剧团先后被中宣部、文化部评为“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先进集体”。每逢过年过节,浙江婺剧团就会派出近百人的大阵容送戏下乡,为农民演出。


  2.文化创新


  (1)超30多博物馆进驻在线音频平台: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河南博物院等超30家博物馆入驻喜马拉雅。喜马拉雅副总裁张永昶认为,博物馆玩“跨界”,不仅能打造热销网络的文创品,更可以打造声入人心的文化内容产品。“博物馆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打造有声博物馆将极大地助力博物馆分享文物知识、历史故事、文化魅力,借用优质内容做好文化输出。”


  (2)文创之故宫口红:2018年12月9日,“故宫博物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名为《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的文章,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12月10“故宫淘宝”的官方微博发了也一条“故宫彩妆,明天见”的微博,并于次日发布了《久等了!故宫原创彩妆!》的文章,让故宫口红的热度一时不减,并带来持续的热销,现货被抢售一空的同时预约也排到了明年。


  【相关例题】


  一. 科技新政


  【例】(2016年陕西卷-3)


  请你根据给定资料1,总结西安高新区促进中小微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不同模式。


  【参考答案】


  西安高新区促进中小微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不同模式如下:孵化成长模式、军民融合模式、合作嫁接模式、院所分离模式、改造升级模式。


  二. 乡村文化


  【例1】(2019年海南乡镇卷-4)


  王家村拟参照兴隆村的模式改进农家书屋,但有些村民认为“改不改,没多大关系”。假如你是王家村农家书屋的管理员,请你写一份宣传稿,向本村村民介绍兴隆村农家书屋发挥的作用。


  【参考答案】


  日前,我村的村支两委到“农家书屋示范村”兴隆村进行了考察学习......这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好处:


  1.提供场所,丰富生活。


  2.免费学习,增加知识。


  3.了解信息,改善生产。


  4.促进销售,增加收入。


  5.提供服务,方便生活等。


  【例2】(2017江苏C卷-2)


  假如你是一名农村文化工作者,请针对“给的资料1”中农村基层文化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的精准服务,提出对策和建议。


  【参考答案】


  1. 创新文化活动形式。鼓励群众自办文化,丰富演出形式,举办文化赛事。


  2. 创新内容,提升质量。结合本地特色组织文艺表演;把前沿文化及时输送给群众,不断更新农家书屋书籍,向基层输送高质量影片。


  3. 准确定位资源配置。按照人口、需求分布,在农民工聚集的社区、城乡结合部提供文化服务,关注外出务工人员的文化娱乐生活。


  4. 加大资金投入。申请政府专项资金补贴;开展商业化演出,实现文化产业化;利用社会资本,发展基层文化。


  5. 加强队伍建设。发动群众,充分利用闲暇时间,组建专业化队伍;吸引培养年轻人,传承传统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