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备战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必知的9个热点词汇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8-12 11:3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浙江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盘点了关于申论的9个最新热点词汇,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备战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必知的9个热点词汇


  时间:2019年7月1日


  事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正式实施


  相关内容节选:《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共计118条国家标准,涵盖等级划分与标志、申请登记评定应满足的基本要求与条件,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内容与分值表等。这是首次发布针对养老机构的国家标准。


  热词解读:通过养老机构养老是解决养老问题的一种重要方式,养老“国标”的出台不仅规范养老机构,让老年人和子代选择机构更加方便;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养老机构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真正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拓展数据:


  据国家统计局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2.41亿人


  另一项数据表明,养老机构登记注册的仅2.98万个


  2、城市治污专项管理


  时间:2019年7月2日


  事件: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相关内容节选:《办法》明确指出,补助资金用于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补助资金整体实施期限不超过5年,根据不同支持事项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分配。


  热词解读:记住八个字——“专款专用、专项管理”。


  3、“伶仃洋大桥”

 

备战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必知的9个热点词汇


  时间:2019年7月4日


  事件:海上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首个钢吊箱下放


  相关内容节选:深中通道项目地处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孔跨径达到1666米,主塔高270米,桥面高达9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建成后将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


  热词解读:深中通道是既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后又一打通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大动脉”。


  4、机构改革


  时间:2019年7月5日


  事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


  相关内容节选: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热词解读:记住一句话“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同时也请记住六个坚持:


  (1)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


  (2)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


  (3)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4)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


  (5)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


  (6)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


  5、黄(渤)海候鸟栖息地

 

备战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必知的9个热点词汇


  时间:2019年7月5日


  事件: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相关内容节选:这是我国第54项世界遗产、第14项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我国第一块、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空白。


  热词解读:世界遗产大会每年召开一次,下一次将由福建福州市承办。截至2018年底共有1092处列为世界遗产的地方,其中中国的遗产总数占世界第一。


  此次入选,从国内说,是提升自然保护地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从国际上说,是响应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推进世界自然保护的态度,履行保护濒危鸟类栖息地的义务。


  6、国际商标品牌节


  时间:2019年7月6日


  事件: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相关内容节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达到343.8万件;完成商标注册351.5万件,同比增加67.8%;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缩减到5个半月以内。目前,我国商标有效注册量超过2274万件,稳居世界首位。


  热词解读:可以同“放管服”改革联系起来,一方面代表着缩减商标注册周期工作取得了成效,一方面,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运用大幅提升。


  7、义务教育质量


  时间:2019年7月12日


  事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相关内容节选: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热词解读:义务教育被称作“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当前在义务教育发展中面临很多新挑战,如家长期待学校“学教结合”,不仅学知识,更要教做人,如唯分数论的倾向。


  正因为义务教育在孩子的受教育生涯中有着最长的时间跨度,《意见》在明确科学义务教育质量观同时也提出了新要求,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等。


  鱼苗好,也要水好,才能营造更良好的教育生态。


  8、良渚文明

 

备战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必知的9个热点词汇


  时间:2019年7月16日


  事件:“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特展在故宫博物院正式开展


  相关内容节选:此次展览汇集包括良渚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在内的全国17家文博单位的260件(组)馆藏珍品,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首次隆重亮相。这是作为世界遗产的良渚古城遗址,以全新的身份,第一时间、第一次公众亮相,也是史上最大规模的良渚玉器特展。


  热词解读:这是记载从新石器时代良渚文明到明清时期的中华文明的手册,也是中国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实证!


  9、来华留学


  时间:2019年7月20日


  事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就来华留学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相关内容节选:来华留学事业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增进中外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其社会经济发展所需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教育部明确提出来华留学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格规范管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热词解读:近期部分“留学生”“洋老师”的行为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微博、公众号大家都在关注着这些事儿,一方面部分培训机构乃至高校招收“来华留学生”过程中有特殊照顾等违规行为,一方面也体现了对待人才尤其中外学生间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相信本次的问答是真正重视到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起更好的教育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