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数据分析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招录职位热门专业

http://www.chinagwy.org       2018-10-11 11: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几年来浙江公务员考试整体上热度不减,报考人数居高不下,所以具有优越过硬的报考条件是省考脱颖而出的关键。而专业作为省考招录的一个重要门槛,所学专业是否是招录热门成了不少考生关注的焦点。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战鼓已经敲响,无论你是应届生,还是已经在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的有志青年,只要满足报考条件都不妨一试!公务员考试如此受追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公务员职业的相对稳定、保险福利优渥。除此之外,往年不少考生在找工作时,所学专业很难对口或就业前景不理想,继而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那么,会有考生问了:参加浙江公务员考试,我的专业有优势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带大家来看看近几年省考招录的热门专业。


  近几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热招专业简析:


  2014至2016年热门专业报考一览表

\


  2017年热门专业报考一览表

\


  2018年热门专业报考一览表

\


  通过以上近几年来浙江公务员考试几大热门专业的招录情况,我们不难发现:浙江公务员招录的热门专业中,文科、理科均有涉及。另外,法学类、管理类、财会类等专业,依然独占鳌头,备受公考青睐。这些较为热门的专业很有可能将再次成为2019年省考招录的“宠儿”,希望能为准备参加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提供参考。


  冷门专业如何“杀出重围”?


  考生应该知道,在公务员考试中根据专业选择需要报考的职位,是报名的基本要求。但是因为职位性质,可能有的专业需求量很少或者没有。如服装设计、广告学等等,可报岗位是很少的,那是不是就没有机会报考公务员了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以下几种办法可以确定自己是否可以报考。


  1、专业和职位要一致的,可以直接报考。


  2、可以报考专业要求是某一大类的职位。比如我的专业是新闻学,但没有要求新闻学的职位,那我可以报考要求新闻传播学类的职位;如果你是绘画专业,你可以报考要求是美术学类的职位。


  3、既没有要求专业一致的职位,也没有专业所属分类一致的职位,可以报考专业不限(该职位竞争会很大)的职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如果你的专业和某职位要求的专业相近或极其相似,勿轻易认为可以报考,最好向招录单位或公务员主管部门咨询。浙江省考每年都会发布政策咨询电话,考生可及时咨询;2、能不报考专业不限的就不要去报考专业不限的,因为报名的人会比较多,竞争太大;能报正好符合你专业要求的,就不要去报符合你专业要求的大类。这些你满足的条件对他人来说都是门槛,帮你排除了很多的竞争对手。


  浙江省考不限专业的职位多不多?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共有1072个职位不限专业,占总职位数的21.6%,略高于2017年。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共有905个职位不限专业,占总职位数的20。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


  1、结合自身条件,筛选可报考职位


  省考招录中一般会在专业、学历、学位、政治面貌、基层工作最低年限等硬性条件方面有所限制,建议考生可以选择利用职位查询系统,自由输入或选取个人专业、学历、政治面貌等限定条件,即可查找出本次招考职位表中相匹配的所有职位,快速找到适合自身报考条件的职位。很重要的一点,考生应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在职位选择时就淘汰一批竞争对手。比如自身是研究生或者是党员,应最先考虑选择要求研究生或研究生以上学历、党员优先的职位。尽量避免跳入任何限制条件都没有而导致考生扎堆报名的“万人坑”。


  2、明确自身工作意向,有的放矢


  有些考生存在这样的心态“为了考上公务员而考公务员”,对职位不在乎。但是在这里提醒各位考生,不同城市、不同部门的公务员的工作职能、职业前景大有不同,职业的选择关系个人整个的未来人生方向。因此考生在具体报考时,在城市和部门的选择上应做到理智思考,最好有一定的职业规划。


  3、明晰报考方向,找准定位


  考生们在查看往年职位表后,不免会产生疑惑。比如:我是A专业的,某招考单位的专业要求一栏是AA,两者很相似,可以报考吗?遇到这一类比较典型的问题,建议考生可以查阅一下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专业参考目录,里面有对各学历等级考生的相关专业进行归类,一般考生所学专业与招考的专业要求相关则可报考。


  如果在目录中查阅不到自己的专业或者有什么疑问的话,建议考生在报考前咨询招考单位,以其回复为准!届时,资格初审后,考生对专业等条件的审核有异议的,可以向招录机关的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提出核查申请。此外,向考生明确一下报考专业的概念:在公务员资格复审阶段,所学专业是根据毕业证书进行审查的,与学位证书无关。也就是说,考生报考的专业应以毕业证上的专业为准。


  4、考生务必注意的几个点:


  (1)仔细查看职位表中限制条件,包括“备注”里的文字说明,因为有些职位会存在一些隐性要求,如更倾向于某个专业、共产党员或者男生在面试中更有优势。


  (2)仔细阅读公告和政策问答中关于时间的界限,如要求基层工作经验的起止时间,考生应该细致查看,防止看漏、看错。


  (3)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每年报名时间为6天,考生报名时应该选择中后期报名,但切记不要拖延到最后一天,因网络系统堵塞或是审核不通过都可能导致错失今年考试机会。


  (4)有疑问及时咨询,每个考生的情况都有很多特殊性,都可能存在一些疑惑或问题,这时应做到不主观猜测,直接打电话到报考单位,进行有效咨询。


  俗话说“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看了以上数据后,大家应该明白了这个道理了。公务员考试每年都很激烈,对于一些热门职位,甚至出现了几百人、几千人争夺一个岗位的情况,而有些职位却“无人问津”,由于报考人数过少或无人报考而被取消。在这里,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广大考生,在报考时不要盲目跟风,而是要仔细分析职位表,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热门岗位不一定就适合你,考生应尽力避免报考竞争过大的职位,你的选择在不经意之间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是否能成“公”,请考生们一定要慎重对待!


  以上就是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关于浙江公务员考试热门专业以及如何提高专业竞争力所作的分析,希望能为备战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提供借鉴。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脚步已不远矣,希望考生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在密切关注省考报名动态的同时,踏实备考。公考的这条追梦之路或许是艰难的,但即将有所收获。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愿每位考生都能持之以恒,早日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