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复习100个生活类知识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5-09 11: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部分是很多考生最为头疼的部分,而其题量所占的比重充分表明其在考试中的重要地位。常识则需要不断积累,不断温故才能够更牢固的掌握。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汇总了100个生活类知识点,供考生学习。

  1. 水的沸点随着气压的降低而降低,因真空中没有空气,所以水会开始沸腾变成水蒸气吸收热量,温度降低进而结冰。所以水在真空中会先沸腾后再结冰。

  2. 汽车隔热膜的效果和膜的颜色深浅没有必然的关系。

  3. 纯水只含有水分子时,党温度降到冰点以下还会保持液态,被称为过冷水。

  4. 天凉时,湿润的地方比干旱的地方使人觉得更冷。

  5. 纯黄金分为24份,24K金为足金,18K金指黄金含量是75%的合金。

  6. 银离子遇到蛋白质会使蛋白质变性。因此不宜使用银器煮鸡蛋。

  7. 砂锅是热的不良导体,滚烫的砂锅放在湿地上,外壁因热胀冷缩使内外收缩不均匀,容易破裂。

  8. 吃菠菜的时候会觉得涩口,因为菠菜中含有草酸。

  9. 糖尿病患者可以注射胰岛素降低血糖,早餐不宜使用谷物粥类,谷物粥类含有大量淀粉会最终分解成葡萄糖。

  10. 衣服上染上血渍时,需要用冷水清洗而不是热水。

  11. 早晨起来不能空腹和牛奶。

  12. 医用消毒酒精的浓度是75%。

  13. 小苏打呈弱碱性,能中和胃酸,可作为吸收性抗酸药。

  14. 硬水容易导致用水器具产生水垢,软水可以避免或减少水垢的生成。

  15.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

  16. 含氟牙膏能有效预防龋齿。

  17. 汽油是非极性溶剂,油污是非极性物质。用汽油去除衣服上的油污是利用相似相容原理。

  18. 圆珠笔在纸上写字利用了摩擦力。

  19. 钓鱼竿是一种省力杠杆。

  20. 处方药建成RX,需要凭职业医师或者助理医师的处方才可以调配使用和购买。

  21. OTC是非处方药不需要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使用的药品。

  22. 碘酒可以用作饮水消毒剂。

  23. 鸡蛋保存时不宜用水清洗,因鸡蛋的蛋壳外面有一层透明的蛋白质膜,阻碍外界细菌侵入鸡蛋。

  24. 食物不能装在金属器皿中放入微波炉加热。

  25. 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物质,但是不能为人体提供热量。

  26. 蜂蜜要用40度以下的温开水冲服,以免其营养成分被破坏。

  27. 火灾中如果身上着火不要东奔西跑或胡乱拍打,这样会使火烧的更旺。

  28. 早晨蜘蛛网上有水珠表示天气晴朗。

  29. 下雨的征兆有青蛙鸣叫、燕子低飞、蚂蚁过马路、蚯蚓出洞等。

  30. 衣物上的蓝墨水污迹,可用牛奶搓揉清洗。

  31. 鱼刺卡在喉咙时,喝醋不能在短时间内将鱼刺软化掉,反而会造成咽喉粘膜广泛性灼伤。

  32. 乙肝疫苗接种后的有效保护期是五年以上,但并非一劳永逸,要定期检查接种效果及时补种。

  33. 登革热传染病可以通过蚊虫叮咬船舶。

  34. 淋巴细胞对人体的免疫系统有重要作用是白细胞的一种。

  35. 蜜蜂窝的窝眼呈正六边形,这样可以利用最少的材料建造最大空间且牢固的形状。

  36. 人体消化道中最长的器官是小肠,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和吸收器官。

  37. 味精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剂,可以提升食物的鲜味。

  38. 玉米淀粉含量高,含有丰富的糖类物质,适合酿酒,主要在我国的西南和东北地区,又称包谷酒。

  39. 胡罗比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生吃会损失90%的营养,需要熟吃人体吸收才好。

  40. 扎啤是没有经过发酵的啤酒。

  41. 强化复合地板耐磨性好但是防水性能较差。

  42. 火车开动时先后退一下是为了减小所需要克服的最大静摩擦力。

  43. 手套、袜子等衣物在湿了之后难脱,因为水的表面张力使织物绷紧而增加对身体的附着力。

  44. 液罐汽车罐体是圆形可以使震动下液体所产生冲击力造成的压力均衡分散。

  45. 煮熟后滚烫的鸡蛋在冷水中浸泡后更易剥壳是利用了蛋壳与蛋白遇冷收缩程度不同的原理。

  46. 自来水管 “出汗”是水蒸气液化的结果,常常是下雨的预兆。

  47. 长期堆煤的墙角变黑是因为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48. 遥控器采用红外线进行遥控,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见光按波长从长到短排列,依次为红、橙、黄、绿、青、蓝、紫(汽车雾灯选择黄色是因为黄色穿透力较强)。防盗报警器运用的是物体释放红外线的原理。广播电台利用无线电传送信号。

  49. 油罐汽车后拖一条金属链条是为了将静电荷传到地面。

  50. 纯净物与混合物纯净物是指由一种物质构成,具有固定的组成和性质的物质,比如氧气、冰醋酸。混合物是由两种或多种物质混合而成的物质,比如空气、氨水、漂白粉、水泥、玻璃等。

  51. 塑料回收标志每个塑料容器都有一个三角形的符号,一般就在塑料容器的底部。三角形里边有1~7 的某个数字,每个编号代表一种塑料容器。

  52. 发烧时不宜喝茶:发烧时喝茶害处较大,因为茶叶所含的茶碱会提高人体温度,并可影响和降低药物的作用,从而加重病情,因此,发烧时不宜喝茶。

  53. 柿子不宜吃多,营养丰富,不仅味美,还是一种良好的药材。中医认为柿子具有清热,润肺,止渴作用。但柿子不能吃得过多,如果贪食过量,就有可能产生胃柿石。

  54. 轿车前边的车窗玻璃做成倾斜的不是为了减小车子行驶过程中的阻力,而是为了防止垂直的挡风玻璃产生的影像反射到驾驶员眼中,影响视觉判断。

  55. 冰箱冷冻室内不易放置瓶装或灌装液体 ( 如可乐) )。会有爆炸危险;这是由于碳酸饮品溶有大量气体物质,气体物质的溶解度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而装碳酸饮料和啤酒的易拉罐是密闭的

  56. 饮料结冰后体积膨胀。从急冻室取出碳酸饮品后,饮品内的气体物质会在短时间内大量析出,致使罐体内部压力变大,所以容易在开启瞬间发生爆炸。

  57. 冰箱冷冻室内不易放置易燃易爆物品。电冰箱内存放易酒精、汽油等挥发的易燃易爆物品时,由于冰箱内体积小容易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如启动时打出火花,很可能发生爆炸起火。

  58. 明矾可以用来净水,因为水中悬浮物中有许多微小的胶体粒子,泥胶粒能吸附阴离子,带负电,水中加放明矾后,有正三价的铝离子中和了泥砂胶粒的负电荷,因此使它变不稳定,沉淀下来,水就变清了。

  59. 铁刀削水果后会变黑是由于水果中或多或少都会含有一种有机化合物鞣酸,鞣酸遇上铁质或其它重金属以后,就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黑色的难溶于水的鞣酸铁或其它鞣酸盐,于是刀与水果接触过的地方就变黑了。

  60. 铅 笔的笔芯是用石墨和粘土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的。H 表示铅笔芯的硬度,前面的数字越大铅笔芯就越硬。B 代表石墨,表示铅笔芯质软程度,6B 为最软。普通铅笔标号则一般为 HB。

  61. 漂白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呈碱性,而洁厕精一类的清洁剂,大多是酸性的。两者混合在一起,就会起剧烈反应,产生大量白色泡沫与刺激性非常强的氯气。

  62. 甲烷的主要成分是一个碳和四个氢。

  63. 模糊家电:应用模糊逻辑技术设计的家用电器,也就是模糊家电,只要打开电源总开关,不需要一个个地拨动各个功能控制开关,它就会按照使用者的要求,自动地进行工作。

  64. 电饭堡煮饭 、 电炒锅煮菜 、电水壶烧开水是利用电能转化为内能,都是利用热传递煮饭、煮菜、烧开水的。

  65. 排气扇(抽油烟机)利用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利用空气对流进行空气变换。

  66. 电饭煲、电炒锅、电水壶的三脚插头,插入三孔插座,防止用电器漏电和触电事故的发生。

  67. 微波炉加热均匀,热效率高,卫生无污染。加热原理是利用电能转化为电磁能,再将电磁能转化为内能。

  68. 厨房中的电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工作,将电能转化为内能和光能。

  69. 厨房的炉灶(蜂窝煤灶,液化气灶,煤灶,柴灶)是将化学能转化为内能,即燃料燃烧放出热量。

  70. 电水壶的壶嘴与壶肚构成连通器,水面总是相平的。

  71. 菜刀的刀刃薄是为了减小受力面积,增大压强。

  72. 菜刀的刀刃有油,为的是在切菜时,使接触面光滑,减小摩擦。

  73. 菜刀柄、锅铲柄、电水壶把手有凸凹花纹,使接触面粗糙,增大摩擦。

  74. 火铲送煤时,是利用煤的惯性将煤送入火炉。往保温瓶里倒开水,根据声音知水量高低。由于水量增多,空气柱的长度减小,振动频率增大,音调升高。

  75. 锅铲、汤勺、漏勺、铝锅等炊具的柄用木料制成,是因为木料是热的不良导体,以便在烹任过程中不烫手。

  76. 炉灶上方安装排风扇,是为了加快空气对流,使厨房油烟及时排出去,避免污染空间。

  77. 冬季从保温瓶里倒出一些开水,盖紧瓶塞时,常会看到瓶塞马上跳一下。这是因为随着开水倒出,进入一些冷空气,瓶塞塞紧后,进入的冷空气受热很快膨胀,压强增大,从而推开瓶塞。

  78. 冬天或气温很低时,往玻璃杯中倒入沸水,应当先用少量的沸水预热一下杯子,以防止玻璃杯内外温差过大,内壁热膨胀受到外壁阻碍产生力,致使玻璃杯破裂。

  79. 汽车轮胎上的波纹 :主要是通过增大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可以避免雨天轮胎打滑。

  80. 塑料挂衣钩:紧贴在墙面上时,塑料吸盘与墙壁间的空气被挤出,大气压强把塑料吸盘紧压在墙壁上。

  81. 白色污染是人们对难降解的塑料垃圾污染环境的现象,主要来源有食品包装、塑料填充包装、快餐盒、农用地膜。

  82. 人体所需要的六大营养物质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

  83. 不慎扭伤关节不应立即揉搓扭擦,会加速肿痛和出血。

  84. 火灾逃生时,应用湿毛巾或口罩蒙住鼻子,匍匐撤离。

  85. 电热毯严格禁止折叠使用,这样会使原件损坏电路不畅通容易导致漏电。

  86. 用铁锅炒菜可以将部分铁元素溶解在菜中,起到补铁的作用。

  87. 生姜中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可以去除腥味增加食品的鲜味。

  88. 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会与钙发生化学反应,影响钙的吸收,使人易得佝偻病和软骨病等。

  89. 碘元素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促进小儿大脑发育,有“智慧元素”之称。

  90. 铜器器皿不宜存放醋,长期接触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铜绿。

  91. 长期使用铝制品作为食品容器容易出现铝中毒,导致老年痴呆症。

  92. 肉类在食物解冻过程中,要用冷水解冻或自然化解,如果用热水解冻不但会失去一部分蛋白质和香味,更会产生强致癌物。

  93. 安检X光机,是利用X射线能穿透物质的能力,不同物质的穿透能力不同,来达到识别的效果。

  94. 往保温瓶里灌开水时不要灌满,瓶口留有一层空气,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能更好的防止热量散失。

  95. 光源波长穿透力越长人对其视觉敏感度就越高,因此刹车灯等紧急警示选用红色,汽车雾灯选用黄色。

  96. 煎中药中不能用铁锅,在生活中通常用砂锅作为熬制重要的器具,因为中药中很多植物药材是酸性或碱性的会与铁锅中的铁离子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副作用。

  97. 人体最大的器官是皮肤,是人体抵御外界有害物质侵入的第一道防线。

  98. 白炽灯大多选用钨丝作为灯丝材料,钨丝受热升华遇冷灯泡玻璃会产生凝华现象,所以用久会变黑。

  99. 冬季是老年人骨折的高发期。

  100. 感冒会因为鼻粘膜充血肿胀而呼吸不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