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18年浙江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2-05 13: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浙江杭州创新公务员面试,尝试在部分单位开展“无领导小组面试”[详情]。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形式的相关知识。

  一、无领导小组讨论简介

  无领导小组讨论俗称“群面”,考试形势是6-9个考生围坐在一起,讨论解决某种问题。因为是所有竞争者都在一起讨论,所以大家都可以看到别人是如何答题的,可以进行横向对比。无领导小组讨论不仅节约时间,还可以让考生在相对放松的环境中自由发挥,从而全面考察大家的思维、语言、团队合作等能力,是一种比较公平、高效的考试方式。

  二、面试流程详解

  Step1:考生入场

  考生准时到场,在工作人员核实其身份后,进入考场。考生可随意挑选座位,或抽签分座。考生落座后主考官会简单介绍面试流程和考场纪律,考生不得交头接耳。之后会向考生发放题目、纸笔等,并统一宣布同样的指导语。宣读完后,考生有5分钟的思考时间。

  Step2:个人陈述

  一般为20分钟左右,考生可抽签或自由决定发言顺序,每人的发言时间不得超过3-5分钟。发言期间,考官不得给予考生任何暗示。

  Step3:小组讨论

  一般为40—60分钟左右。考生畅所欲言,考官不得参与讨论。考生发言时可阐述自己观点,也可支持或反驳其他人的观点。考官应仔细观察考生表现,并对照评分表进行记录,为评分做准备。

  Step4:陈述总结

  小组讨论结束时,主考官会让考生停止讨论。考生们应推荐或自荐一名发言人,向考官回报讨论结果,本环节时间约5分钟左右。

  Step5:考生退场

  主考官宣布考试结束后,考生方可随工作人员引导而退场。

  Step6:评分审核

  考生退场后,考官会都对考场记录进行整理,在最后评分前,考官可对考生在讨论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评议。

  所有考官需对考生的评分基本达到一致。考官们会分别在评分表中对各考生进行打分,最后签字确认。

  评分结束后,工作人员会收集评分表,统一汇总分数。工作人员会将各考官对同一考生的分数进行加权平均,得出考生最后分数。

  三、无领导小组试题类型

  无领导一般都是选择能充分讨论的起来的话题即开放性试题来充当考题,让每个人都能有话说,但同时又要有一定的深度,这样才能鉴别出学生的思维能力和逻辑性,这种面试题,都是没有正确答案的,面试官只是想判断学生的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和性格。

  所以面试时,不要考虑太多正确答案是什么,而是尽快的阅读材料后,找出某种解答逻辑、框架,越清晰有道理越好。有了框架,比如按时间、按类别、按性质等等,提出自己解答此问题的框架。然后分别提出几点理由,清晰简单、有一些道理即可,不要太罗嗦复杂。

  四、答题易陷入这些误区

  A.不听别人的观点,别人发言时,自己不停的在写自己的东西,完全不注意别人的观点。

  B.突然打断别人,而不是婉转的插入发言。

  C.直接否定别人,而不是注意语言技巧。

  D.纠缠于细节,反复重复自己的一些细节性观点,发言时不能抓住重点。

  E.未意识到小组的目标是尽快得出结果,所以发言时总是偏离目前讨论的主题,而是变成了强调自己的观点的正确性,别人的错误性,非要争出一个正确答案。

  F.基本没有发言,这个是最常见的,基本每组都有差不多50%的学生,基本不发言,所以大部分人是因为这个被淘汰。

  G.知道不发言会被淘汰,所以也有时会发言,但基本都是随声附和他人,没有自己的观点,别人说什么都附和几句,左顾右盼或高频率观察面试官,而没有主心骨,不是投入在讨论中。

  H.由于没有当上leader,所以心灰意冷,于是也不参与讨论了,或者在讨论过程中也不记录了,心里放弃了。

  I.笔和纸都放桌上,只动嘴巴,典型的浮躁表现。

  五、可能直接被考官“秒杀”的行为

  A.故意对面试官微笑,做出某些姿态;

  B.要面试官电话,和面试官套近乎;

  C.发言时,用手或笔指着其他同学,或在空中挥舞,手舞足蹈;

  D.小动作很多(如抠鼻子、掏耳朵、皱眉头、抹嘴巴、跷二郎腿、趴在桌上,或后仰放松的靠在椅背上);

  E.别人发言时自己嘴角露出不满、不屑、嘲笑表情;

  F.别人说的不符合自己观点,自己就懒得听了;

  G.自己的观点被否定,就激动的辩解争论;

  H.别人说错,出错的时候,自己偷偷高兴,而不是出来帮助协助(其实你能帮助别人,帮助小组成功,你自己就会被录取了)。

  六、如何给自己加分

  A.语言真诚、讨论时虚心、说话委婉;

  B.言语尊重他人,不要在别人否定自己的时候,反唇相讥,或者激动起来,要做到任何时候都保持风度,娓娓道来;

  C.不要有很多肢体语言,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坐着或站着都保持不动;

  D.情绪平稳,不要一会激动,一会泄气;

  E.始终微笑,表情友好乐观(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一个人如果始终能自然的微笑,有时仅此1条就会被录取,但一定要自然,不要做作)。

  七、着装与礼仪

  (一)着装篇

  对男性而言,春夏两季,多建议男性穿白色短袖衬衫搭蓝、黑西裤,配上黑色皮鞋,春、秋、冬季推荐男生选择蓝、灰、黑西装配上单色领带和黑色皮鞋。总之,着装打扮应端庄大方,在这个基础上可以稍加修饰。

  对女性而言,首先要做到的是大方得体。女士的着装应与环境相协调,选择质地较好,合体整洁的衣着。女生的服饰选择颜色上不要特别刺目即可。款式的选择也很自由,未必一定要要清一色的职业套装。身上的总体颜色以不超过三种为宜,配上不过于时尚的款式,整体的效果就会很好。

  (二)礼仪篇

  1、眼神要有交流

  聪明的人擅长用眼神来表达自己的语言和意愿。在看人时,不可过于直视,会给人不舒服的感觉,最好把目光落在鼻尖或者嘴唇上部,这样目光会给人柔和的感觉。看人时不可“瞟”,眼神到哪,头部要跟着转动,不可用余光看人,会给人不礼貌的感觉。

  2、行为举止得当

  在有考试的过程中,大家不要很随意,甚至有很多轻浮的举动,这样会无法得到考官的认同。考生在这个阶段要做的是他人在发言的过程中,你要看着对方的一举一动。

  在考试结束前,很多考生会很松懈,甚至在考场内还在交流刚才的讨论内容,有些考生甚至把考试的过程中的负能量当场发泄出来,这些都是考试结束的阶段绝对不能出现的问题。

  3、坐姿有讲究

  落座之后,要注意两腿同宽,两脚平落地面,不宜前伸,垂直放下。不可以高跷起二郎腿,女生课两腿并拢斜放在一边;身体不可扭曲,背部挺直,与桌面垂直,两胳膊中小胳膊臂弯的2/3放在桌面上,以防止趴在桌面。一手叠放在另一手上,两个大拇指隐藏在手心内,不可竖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