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提分需保住“面子”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8-18 10:0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是公务员考试的两大核心科目之一,决定着考生能否进入面试环节或在笔试环节取得较为显著的优势,故而如何提高申论的得分便成为了众多考生广为关注的问题;但对于多数考生而言,对于申论得分的关键更多思考的是“怎么把要点找全面,让自己的内容更加充实、饱满”,也就是更多关注作答内容本身,即“里子”,却往往忽视了最简单直接,也是最显著的提分方式,就是保证文章卷面的干净整洁,字迹的工整美观,即保证“面子”。


  由于每年参考人员数目较大,阅卷者每天都必须审阅大量的试卷,故而必须保证一定的阅卷速度才能完成每天的批阅内容,因此,在批阅考生试卷的过程中其实对于外在“面子”的关注是比较多的,一份污涂较多、字迹潦草的卷子是很难得到阅卷者的认可,最终取得高分的,故而考生要想在考试过程中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就必须保证干净整洁的卷面。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干净整洁的卷面呢?


  首先,一手工整美观的汉字书写是你保证卷面干净整洁的前提和基础。要拥有美观漂亮的字迹并非是短时间内就能实现的,故而对于多数考生而言在考前需要实现的最简单的目标是保证字迹的工整。而要保证自己工整,却也需要从最基础的练字开始,考生可以自行购买一本楷体的字帖,采用模写和在申论答题纸(或大作文纸)上每天坚持定量练习,对每一天自己的卷面情况进行逐步整合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在考试之前更好的锤炼自己的书写,确保卷面干净整洁的第一步“字迹工整”。


  其次,要保证卷面干净整洁就必须保证在作答书写过程中更加认真细致,尽量少的出现卷面错误。但是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在申论1900字左右的作答字数中,很难做到不出现卷面书写错误,故而合理的修改技巧和方法便成为了众多考生的必备技巧了。在考生的卷面错误中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个别字错误,另外一种是段落性错误。对于个别字错误问题,考生在修改过程中习惯将其进行涂污或叉掉,其实这类修改方法是不合适,它会导致卷面较脏,其正确的方式应该是轻轻的一条斜线将错别字删除;而对于段落性错误,则采用小括号将错误段落括起来,将正确内容书写在其后面。只有采用这样的修改方式才能保证卷面干净整洁。


  好的卷面正如一个人干净清爽的外表,能够让第一眼见到他的人认可和信赖他,一份干净整洁的卷子第一时间便能俘获阅卷者的好感,如果作答内容充实、要点全面,自然便能获得一个满意的分数。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在逐求内容之余,更好的保证申论卷子的“面子”是提高申论得分最直接,也是最显著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