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16年浙江杭州余杭区公务员考试应届生办理报到手续热点问答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7-06 11:27      来源: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应届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热点问答


  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毕业生们纷纷收到了学校发放的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等材料,而毕业生的人事档案也从学校陆续寄达就业所在地或原籍地的人力社保部门。这时,对毕业生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报到。在为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的过程中,区人才开发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发现有不少毕业生对报到的程序并不太了解,很多人因没有带齐报到所需的材料而反复奔波。


  现将毕业生在办理报到手续过程中经常提到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了整理,供大家参考:


  问题一:什么是办理报到手续?必须要报到吗?


  答: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后,须到就业地或原籍地人才市场办理报到。特别是对于已签约的毕业生来说,办理报到手续、接转档案关系,是办理正式就业手续的前提。


  问题二:在办理报到手续之前,我应该做哪些准备?


  答:首先要确认你的人事档案是否已经寄达区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如已寄达,即可报到。查询档案是否已寄达,可登陆余杭人才网(www.hzyhrc.net)的“个人档案查询”页面进行查询,输入姓名和毕业学校关键字后,如能查询到自己的信息就说明你的档案已到。


  问题三:我已经签订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该如何办理报到手续?


  答:需要携带你的《就业报到证》和《就业协议书》到区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办理报到手续。


  问题四:我虽然签订过《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但我现在并不打算去那个单位工作,该怎么办理呢?


  答:毕业生应持当时签订过的《就业协议书》去原单位解除协议。具体做法是,在除学校已留存联外的每一联《就业协议书》的背面空白处注明“同意解除协议”并加盖单位公章,然后携带已解除的《就业协议书》和《就业报到证》到区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办理报到手续。


  问题五:我没有与任何单位签订过就业协议,也要办理报到手续吗?


  答:是的。从2015年起,余杭籍应届未签约毕业生可进行网上报到,不必到现场办理了。毕业生只需登陆余杭人才网(www.hzyhrc.net)首页“余杭籍未    签约毕业生网上报到”栏目,填写相关信息后提交即完成报到手续。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报到方式只适用于未与任何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应届余杭籍毕业生。


  问题六:学校还发了一张《户口迁移证》给我,我应该怎么办理落户手续?


  答:原籍地为余杭区的毕业生,只要携带《户口迁移证》、毕业证书等材料直接去原迁出地派出所办理即可。


  外地生源毕业生符合我区落户条件的,应先到区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办理就业报到,之后工作人员会提供给你一份盖有“报到确认章”的报到证复印件,然后由毕业生本人凭书面申请、毕业证书、报到证复印件、《户口迁移证》、身份证、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一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用人单位为当事人缴纳社会保险情况证明等材料前往拟落户地派出所申请办理落户手续。


  问题七:我的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上都写有报到期限,如超过上面的最后报到时间还未办理报到手续该怎么办?


  答:只要在毕业当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报到和落户手续即可。


  问题八:我的学校把我的报到证开往了杭州市人社局,但我并没有与杭州的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这是怎么回事?


  答:有些外省的高校会统一将报到证开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并且会将档案也寄往那里,一般情况下,人事档案他们会统一转寄给我们。


  问题九:我的报到证是开往余杭区的,但我现在想到余杭区以外的单位工作,应该怎么办理?


  答:这一类的毕业生在办理正式的就业手续之前都可以按照毕业生就业调整的方式办理,应填写《杭州市毕业生就业调整审核表》一式三份,经原就业单位、拟调整单位以及双方主管人社部门同意盖章后,可直接办理调档等相关手续。


  以上九个问题是在办理毕业生报到手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请广大毕业生仔细察看自己手中的报到证、就业协议书等材料,对照以上的问题,明确自己属于哪一种情况,即可了解该如何正确办理报到手续。如果仍有不明之处,可拨打区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的电话0571-86164382、86164686进一步咨询。现场办理毕业生报到手续的地址为:临平超峰西路1号人力资源市场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