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如何选择适合你的职位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6-30 10:5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报考不单纯是一次考试,而是一次职业选择,对于一些人,几乎是一生的选择,一生的职业。所以考生们需要站在更高、更远的一个角度思考:在面对浩如烟海的职位,应该如何选择?以下,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建议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有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明确


  很多大学生报考公务员失败,与期望值过高、就业取向过于单一有关——正由于多数人求职同向化,才导致了多数人求职不成功。一些用人单位历数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五宗罪”:工作态度不端正、动手能力差、缺乏基础和专业知识、以及再学习能力不强、职业素养不高,这与大学生职业规划偏差甚至没有规划,求职取向趋同,以及学习勤奋程度和工作努力程度不够有很大关系。


  我们必须承认,公务员岗位和其他的三百六十行一样,有不同的岗位差别。某些岗位,要求公务员耐得住寂寞。公务员绝不是人生职位的顶点和终点。它是一个充满竞争和变数的起点,如果把进入公务员行列作为事业的保险箱,那就大错特错了。《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编辑部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应该有自己的职业规划,结合职位和自身特点选择自己的公务员之路。


  二、了解报考的职位特点,初选有意向报考的职位


  浙江公务员考试职位一般分为综合类、基层类和行政执法类等。当然,这些只是较为宏观的分类介绍, 每一位考生需要结合自己报考的具体职位,通过查阅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信息[随时更新],里面涵盖2016年的政策(包括公告、职位表、考试大纲等),来对自己报考的职位有一个全面、准确的了解。当然,往年职位表不能百分之百确定下一年的招考职位表中仍有这一职位,但至少心中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知道大概什么“考试类别”的职位自己可以报考,看书复习起来心里也有底。比如:比如:2016年综合类:考的科目是《申论》(A卷)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卷),那么这部分考生就可只复习这两部分,暂先不用复习《综合应用能力》科目了。


  另外多问自己几个问题:我要就业,还是要发展?如果单单是从就业来考虑,那么就可以把考试难度放在首位;如果考虑到以后的发展,就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来考虑职位的发展空间了。诸如此类的考虑,还有很多,比如,我是要专业为主,还是要岗位为主?搞清楚自己的需求,确定了自己几个满意的职位,接下来就是等待2017年招考政策发布,选择有利报考时机。


  三、符合自己的能力、性格要求,综合选择


  很多同学都是凭借自己对职位信息表的文字描述,对未来的职位产生了不切实际的联想。其实现实工作和职位信息表描述的差异可能较大。请看看以下的真实经历:


  小A走上公务员工作岗位才发现,现实中的工作并非自己原先的想象,工作环枯燥、单调,每天重复性劳动,缺少创意。


  小B的工作岗位需要处理微妙、复杂的人际关系,而这正是她内向的个性所不擅长的。


  以上这些问题的出现本来是可以避免,那就需要对自己的性格、能力与职位的匹配性有一个充分的了解。


  当然,无论报考哪一种职位,都需要一般性的知识、能力,比如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任何一个职位都是需要的,沟通无处不在;其他诸如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自我情绪控制能力等,当然都是大家应该不断提高的方面,因为这些能力是我们工作的基本能力要求。


  四、自我定位,职位选择需理性。

 

  自身的优势劣势、职业理想、考试能力、文理擅长、目标城市等都是需要理性思考的要素。每个人的特点都不相同,因而看起来热门的职位就不一定适合你自己,“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同样适用于此处。基本上能报有专业限制、基层工作经历限制、学历限制等限制的优先考虑,竞争压力并不是太大;而通常的“三不限”职位,竞争激烈程度更大。


  从总体上来说,公务员报考是一个共性见之于个性的过程,考生既不要碰运气,也不要认死理。考生如能按照上述的几个步骤进行操作,就能冷静客观迅速的完成报考,从而留出更多的精力和经历在复习上。因为,笔试高分才是王道。笔试复习准备是个长期的过程,复习策略因人而异,但共同点在于坚持不懈,遇到笔试不懂的地方,可登录学宝云课堂,听听老师们的精彩讲解,或许能解开你的疑惑。

 

  最后,浙江公务员考试网祝愿大家都能够在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中都能中金榜题名、梦圆公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