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17浙江公务员考试图形推理最强解法你了解吗?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5-30 11:1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图形推理最强解题技巧大揭秘  

 

  考场上,面对让你眼花缭乱的图形推理题找不到解题切入点,或者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找到头绪,这无疑给你的考公之路带来了阻碍,那么如何将这只“拦路虎”赶跑呢?


  图形推理是浙江公务员行测考试中的重要题型。其中,平面图形推理中的各种图形千奇百怪,有的与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物紧密相联,如汽车标志,有的则脱离了具体事物,较为抽象,尤其是近几年的考查,图形更加奇特,也让大家在做题时一筹莫展。那么,今天学宝云课堂的老师就来谈一谈如何快速地在一堆奇形怪状的图中找出解题思路,扫清平面图形推理道路上的绊脚石。


  第一步,观察题目中所给的图形。


  “怎么观察,重点看什么呢?不能傻看吧,也看不出啥啊!”大家伙不要急,下面要出大招了,都擦亮眼睛,准备接收“解题秘籍”吧!

 

\


  有人看到如此庞大的一个图谱,可能会被吓到,觉得这个不实用。NO!NO!NO!静下心,一层一层根据箭头指示来看,很快你就能掌握其中的精髓了。这是常见平面图形推理规律的汇总,平常做题时多加应用,将有助于培养你对图形推理的敏感度。有了它,在做图形推理时,不用再漫无目的地盯着图死看了,它会告诉你应该看什么,重点看哪里,解题切入点将一目了然。


  第二步,找出规律。


  根据上面图谱,很快就能判断出解题的切入点在哪里,然后观察这一套图形的变化,最终会发现它们的变化规律。最后在选项中找到合适的答案。


  第三步,验证答案。


  将你所选择的答案代入到自己所发现的规律中,如果符合规律,且其他选项均不符合此规律,则可以确定答案;若其他选项也符合此规律,则需要重新回到图谱继续寻找规律。


  下面我们结合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一道真题来看一下整个解题过程:


  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


  先观察题干图形,以图形为主→图形之间明显相似→观察相同部分,到这一步可以明显看出,后一幅图的外部图形与前一幅图的内部图形一致,由此规律可得,“?”处外部图形应该是正方形,看一下选项,A、C两项明显不符合此规律,均排除。还剩B、D两项,再回到题干图形中,发现各图中外部图形与内部图形之间的区域有空白和阴影两种,且相隔出现,因此“?”处应为阴影,排除D项,B项当选。再验证一下,看内部图形的颜色,分别为黑、白、阴影、黑、白、(?),阴影符合规律,B项正确。


  另外呢,再给大家上一个福利,一个特殊的、有针对性的“秘籍”,只有符合此特色的试题才能使用哦!请往下看↓:

 

\


  看到这份图谱不禁让人联想到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一道真题:


  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


  这题一看,都是数字,从哪里入手好呢?再一想数字跟英文字母相通啊,这时上述“秘籍”就派上用场了。全是数字且数字杂乱→不考虑数字顺序→看封闭区域。题干左侧图形中,04、98、99包含封闭区域,也就是说,左侧各图均有2个数字包含封闭区域;右侧图形中,900、949包含封闭区域,因此“?”处应有3个数字包含封闭区域,只有C项符合。


  图谱扮演着引路人的角色,它会带领你走进平面图形推理的大门,告诉你解题的钥匙在哪里,引导你前行推导,最终揭开这些图形的奥秘,它会让你在“成公”的路上如虎添翼。


  本文由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原创首发,作者:闫素霞。撰稿参考资料来自浙江公务员考试教材用书:《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现代教育出版社)。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并保留作者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