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2024年云南省考与事业单位考试有哪些区别?

http://www.chinagwy.org       2023-12-28 11:42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正在准备2024年云南省考和事业单位的小伙伴,可以先来了解一下二者有什么区别,以便后面备考和报考。


  1、考试定义


  省考


  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社团等为招录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而组织进行的各级地方性考试。云南省考一般每年招考1次。


  事业单位


  招考情况多为地方事业单位考试、单位自己组织的事业单位考试。云南事业单位每年招考2次,上半年一次(全省16个地州市联考)下半年一次(部分地州)。


  2、编制情况


  省考


  公务员属于行政编,所有工资待遇都由财政全额拨款,岗位主要为各地的政府机关等等。


  事业单位


  进入事业单位是事业编制,不属于公务员。事业编制主要分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差额拨款事业编和自收自支事业编。


  3、招考对象


  省考


  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部分岗位对户籍有限制,一般限制为本县区的户籍。


  报名条件相对比较宽松,大专以上学历岗位数比国考多,所以也会出现较大的竞争比例。


  事业单位


  年龄一般分为25、30、35、45周岁及以下,各地市事业单位不限制户籍,部分岗位会限制为本县区。报考条件不严格,但大多会选择报考自己本市或邻近市的事业单位。


  4、考试区别


  省考


  时间:云南一般在每年的2、3月份参加公务员联考,单独命题


  笔试:行测+申论,部分岗位加试


  面试:考察结构化形式、无领导面试形式、法庭控辩面试形式。


  事业单位


  时间:今年云南各地市事业单位参加上半年联考,个别地市下半年会单招


  笔试:事业单位改革,笔试考察职测+综应


  面试:一般为结构化,部分岗位考察专业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