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云南省考申论重点题型:提出对策题如何破解?

http://www.chinagwy.org       2023-12-25 11:45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提出对策题型是近几年强势回归申论考场的题型。当前在各级别考试中出现频率都有所增加,主要考查大家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即准确理解把握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或办法。从考察内容方面看,更加贴近实际工作,如人行道的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通常篇幅比归纳概括和综合分析要多,作答有一定难度。


  【注意问法】


  首先,问法上,大家务必注意是一问还是多问。这决定了是直接写对策还是概括一下问题再写对策。这里区分两种情况。


  情况一:题干中已明确指出问题,且未明确要求概括问题时(结合具体要求及分值),则不需概括问题,直接提对策即可。


  如:结合给定资料,针对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要求:有针对性、可行性。


  情况二:题干中问题不明确或要求归纳问题:先概括问题,再提出解决对策。


  如:假定你是一名派到农村的支教人员,请根据“给定材料”简要分析希望小学遭废弃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希望小学遭废弃问题的具体建议,供上级有关部门参考。


  【注意身份】


  对策题目有时会给考生设定一个身份,这个身份决定了你所提出对策的权限。有以下三种情况:


  情况一:题干中明确作答身份为政府工作人员:根据自身资源、权限等提出可行对策。


  例:“给定材料1”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某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情况二:题干中明确作答身份为非政府工作人员:站在第三方立场提出建设性建议。


  例:假定你是一名派到农村的支教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提出解决希望小学遭废弃问题的具体建议,供上级有关部门参考。


  情况三:题干未明确作答身份:默认为从政府角度和立场解决问题。


  例:针对 W 市在进一步建设“宜居城市”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参考给定资料,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建议。


  【特殊要求】


  提出对策题型在要求中会有区别于概括题的特殊要求,考生作答时要注意,大致有如下三种:


  1.针对性。围绕题干或材料中的问题原因提出对策,这是对策题型的基本前提。


  2.可行性。所提对策要在现实中能够施行,具体而言有政治可行,经济可行,伦理可行及技术可行之分。


  3.操作性。所提对策要有具体操作的展开。


  【对策来源】


  一、直接对策


  直接对策的本质是概括,如材料中的专家建议,群众的需求反映,当下解决重大民生问题时,除了听取专家建议,管理者意见,还会问需问计于民。


  二、间接对策


  既从问题或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等反推得出。


  三、常识积累


  当直接对策间接对策不足以解决材料中的问题时,考生需要充分调用自己的生活工作常识和经验,以达到扩充对策的目的。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