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从国考看省考!2024云南省考或许紧跟这些趋势

http://www.chinagwy.org       2023-12-13 11:29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一直以来,国考都是省考的“风向标”,11月26日,2024国考已经落下帷幕,2024年省考蓄势待发。忆往昔,国考笔试结果已成定局,看今朝,备战省考不可懈怠半分。


  1、坚持思想引领 用创新理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


  关注国考的考生都应该知道,今年的国考大纲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其中重点提到“公共科目笔试是公务员录用工作的重要环节,笔试内容坚持思想引领,突出公务员的政治标准和政治属性,重点测查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引导报考者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作为2024年省考考生,不仅要深入学习新思想,更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答题过程中,用党的创新理论去研究题目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如,在做题过程中能够结合“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中蕴含的“为民情怀”“战略思维”“系统观念”等,切实增强战略规划能力、战略规划能力、统筹发展能力。


  2、突出人事相宜 实行分类分级


  在国考公告中明确指出要“根据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的特点分别设置,以提高测评的科学性精准性”,今年的国考申论试卷按照三类职位分别命制试题,测查报考者不同的能力。


  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行政执法类职位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测查能力的不同决定了考题的不同、影响了考点的不同。对于2024年省考而言,分级分类这一趋势也将继续延续,大多数省份依照省市、县乡/乡镇、行政执法的职位进行分类命题,在考题考点上各有侧重。省市类侧重考查五大领域的考点,县乡/乡镇类侧重考查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类考点,行政执法类侧重考查直接与执法工作相关的考点。


  还要注意的是题型,国考行政执法类已经连续两年考查大作文,今年考查的是“围绕执法工作中的‘力、理、利’写一篇文章”,作文在省考中也将是不可忽视的趋势。


  3、注重能力导向 提高政治素养


  对于考生而言,国省考对考生的政治素养要求一直非常高,体现在考题中就是对理论政策与时政热点的学习积累。考题设置上有明显的政策导向和时政热点特色,如今年的国考申论考题中涉及了乡村运营官、非遗文化、退休人员再就业、新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多个热点话题。


  作为2024省考考生,平时要注重学习和积累,密切关注国内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动态,了解最新的政策变化和热点知识,以便在考试中灵活运用相关知识,提升未来成为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


  4、关注命题变化 精训文章写作


  2024国考作文命题特色明显,副省是围绕“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去挖掘旧事物的价值,让他们重新焕发生机”这句话写一篇文章,市地是围绕“担责+打磨+缝补+付出”写一篇文章,行政执法是围绕“执法工作中的力、理、利”写一篇文章。


  对于省考考生来说的启发是,要对各类作文多加训练,包括一句话话题作文、三个字的话题作文、四个词的话题作文,这些类型在之前的省考中也有所体现,如“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城?乡?人”,在备考中这类命题形式要作为训练重点。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