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备考必看!云南省考申论五大题型重点考查什么?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1-03 14:10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是一门复杂多样的学科,对考生的理解能力、知识储备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在备考时不仅仅要注意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还要注重各个题型考察的重点。申论五大题型中有哪些是需要各位注重的呢?接下来,云南公务员考试网(www.yngwyw.org)就带各位小伙伴一起学习了解下。


  一、归纳概括题


  1、多体现不同的关键词


  针对题目限制作答字数日益紧张的考查趋势,作答时答案要精简,字数范围内尽量多体现关键词。


  2、综合概括


  当要求字数少并且要点多的情况下,或者原词原句过于口语化,需要用自己的话综合概括;答案呈现尽量以“盖帽+具体展开”的形式书写(核心关键词尽量概括,若不会概括可将具体解释内容中的高频词、关键主语等词汇前置即可)。


  二、提出对策题


  1、对策具体


  对策题最大的特点是看问题是否全部被解决,提出的对策应该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字数限制往往在300-400字左右,对策不具体很难写满。


  2、关注问数


  提出对策题目有时会出现两问的情况,一般为先概括问题或原因等,再针对性提出对策,因此需要认真审题关注问数,避免出现遗漏要点作答。


  三、综合分析题


  1、根据材料确定答题思路


  确定题目作答任务,根据具体题目作答任务以及材料的整体逻辑进行作答,结构一般以总分或总分总结构呈现,材料有结尾必须写,材料没结尾可不写。


  2、多角度找寻要点


  回归材料寻找与作答对象相关的要点,把与之相关词、句等表述,全部整理到答案之中。


  四、贯彻执行题


  1、格式


  虽近年来考情重内容轻格式,但有些具体题目仍需要书写格式,所以格式一定要书写正确,除了题干中出现“不拘泥于格式、不要求格式、书写主要内容即可”等不需要格式,其他一律书写格式。


  2、逻辑


  按照文种逻辑;按照材料逻辑。


  3、内容


  围绕作答对象及作答任务,回归材料梳理出与作答对象相关内容,按照一定逻辑书写即可。


  五、文章写作题


  1、找准立意


  第一,认真审题,审题干中的关键词和逻辑关系,从而确定立意。第二,回归材料印证关键词,并通过材料的梳理寻找分论点角度。


  2、分论点不交叉重合


  选取角度即可为并列关系也可为递进关系,尽量避免不同角度分论点交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