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干货!云南省考行测五大题型作答技巧及易错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9-13 11:37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了解过云南省考的同学们都知道,省考行测试卷分为了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五部分。了解这五大题型的作答技巧,以便我们在作答时临危不乱。


  一、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相对来说考查的知识面比较广,除了考查对有关国情、社情、省情的了解程度外,还涉及到了人文、历史、地理、化学等,相对来说备考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做常识判断题目属于机械提取记忆的过程,所以建议做题时间20s以内。另外我们也可以结合一些技巧来做题:在解答一些理解类的常识判断题目时,如果有的选项表述过于绝对,可将其直接排除掉。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分为两部分:选题填空、片段阅读。这两种题型的特点就是要求应试者花费一定时间来阅读,因此合理安排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大家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太久,遇到不会作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待做完了那些容易的题目后,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较难的题目。


  选词填空题主要考察我们的日常词汇和语言积累 ,许多固定搭配或者约定俗成说法, 凭借语感即可做出答案。


  作答技巧:

 

  1、先选出根据上下文可直接确定的、明显的答案。如:固定用法、语法结构、习惯用语等。对于修饰性词语或模棱两可的答案先放一放,等把会做的全部填完后再做,就会降低难度;


  2、选词时要考虑与上下文关系,注意所选词在句子中的意思和功能。选词有困难时要依据整个句子进行合理推断,可以将所选的词代入原文,通读一遍,检查从语义 到语法是否合理。


  做片段阅读的题目要学会从整体上把握片段的内容。把片段作为一个整体来看,不能只找问题对应的内容,只有对整段内容有全面的了解,把握住了作者的写作意图、出题的角度和目的,才能找出正确的答案。


  三、数量关系


  对于数量关系这一部分,很多同学都是抱着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蒙的态度,但数量关系决定了我们分数的上限,数量关系这一部分做得好可以让我们具备更大的优势。数量关系常考的题型比较固定,包含和差倍比问题、行程问题、工程问题、利润问题、几何问题等,大家可以有针对性进行备考。


  作答技巧:一般来说数量关系这一部分我们留出10分钟左右的做题时间就可以了,接下来我们就要考虑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做对题目。

 

  1、选题,首先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擅长的题型,其次从数据角度来看,包含3-5个数据的题目也是可以选择的。


  2、蒙题,多数情况下正确选项的分布是比较平均的,所以我们可以结合做出来的题目尽量蒙没有出现过的选项。


  易错点:简单的题型也不能掉以轻心不然就会落入出题人设计的陷阱。例如:1.容斥问题,尤其是三者容斥问题,在我们计算的过程当中容易少算中间三者都有的部分。2.行程问题,建议大家去画行程图,从而更加的清晰去看整个的行进过程,很多同学在画行程图的时候,时间节点画的比较模糊,以至于后续做题有误。3.排列组合问题,同学们一般在所求情况数是否有顺序要求上会出现问题。


  四、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中技巧性比较强的是逻辑判断和图形推理,其中逻辑判断主要考察的是必然性推理的演绎推理和可能性推理的找论证找结论;而图形推理让人头疼的是给平面图形找规律。这两部分可能就要同学先花两天时间吃透理论,夯实基础。


  作答技巧


  1.必然性推理记公式,可能性推理找因果。逻辑判断部分是拿分的关键,必然性推理的几种命题的矛盾命题及推出关系的公式记熟,公式没问题,题目就没问题。可能性推理的削弱加强型题目题量较多,找准因果关系至关重要,问削弱或加强的题目中正确的选项一定紧紧围绕着因果关系展开。


  2.图形推理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图形整体相似度高可考虑转动、移动、叠加;整体相似度低可考虑图形的几何特性和数量关系。


  易错点:


  1.可能性推理选项没有围绕因果关系削弱或者加强;


  2.问法要看仔细,不能所答非所问。


  五、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分数占比较高,难度也不是很大。作为行测主要得分点之一,大家在做题的时候要更加谨慎。


  作答技巧:

 

  一、建议将资料分析第二或者第三部分做,这个时间段大家一般头脑比较清醒,是状态最好的时候。


  二、拒绝精算,结合近几年的题目来看,多数题目是不需要精算的,所以大家要学会结合选项来确定合适的计算精度来减少计算量,从?在资料分析计算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每篇材料的第五题一般都是综合判断题,这类题目比较浪费时间,所以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适当放弃,结合前四题选项蒙答案。


  易错点:1、审题不清,比如考查多几倍的问题,很多同学容易把“多”忽略掉;2、求一个时间段的数据的时候,容易把时间端点看错,导致计算错误;3、缺少对材料整体的分析,数据容易找错。


  以上是结合省考试题给大家汇总的作答技巧以及易错点总结。希望各位同学能得偿所愿,早日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