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云南省考如何运用角的特征破解图形推理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27 11:47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省考行测判断推理模块题目中,图形推理稳占四分之一比例,除去重构类推理,数量类推理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角的知识点也是考点之一。今天,我们将角的知识点给大家总结一下。


  角的特征是数量类规律中相对来说较明显的一类,一是棱角分明,锯齿明显;二是三角形较多;三是存在人为修改过 的缺口。具备这些特点之一,考生就可以优先考虑可能是考查角的知识点。


  角的知识点目前常考的有三类:一是数角的个数,二是角的形状,三是角的度数。接下来,我们通过题目带大家了解一下。


  1、角的个数


  数角的个数时,我们只数180度以内的角,大于180度的角不数。数的时候记得不能像小学老师教的方式数角,而是单独的一个个数,不重复数。


  【例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答案】D


  【解析】


  第一步,观察特征。


  图形组成不同,优先考虑数量类或属性类。每个图形中均存在相互垂直的线条,考虑直角数量。


  第二步,九宫格,第一行找规律,第二行用规律,第三行验证规律。


  第一行,三个数字中的线条组成的直角数量依次为1、2、3,呈等差规律;第二行,三 个数字中的线条组成的直角数量依次为1、2、3,符合此规律;第三行应用此规律,发现前两个数字中的线条组成的直角依次为1、2,所以问号处的数字中线条组成的直角 应 为3,只有D项符合。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数角的个数的题目中直角较频繁出现


  2、角的形状


  分别根据大于、等于、小于90度,我们可将角分成钝角、 直角、锐角。题目可以考查整体都有直角或者锐角等。


  【例2】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答案】A


  【解析】


  第一步,观察特征。


  组成元素不同,优先考虑数量类或属性类。九宫格左下角图形角的特征明显,考虑数角。


  第二步,九宫格,横向规律较为常见,优先横向观察。


  第一行,从左至右,分别有2个锐角、2个直角、2个钝角;第二行,符合规律;第三行应用规律,问号处应该有2个钝角,只有A项符合。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角的形状很容易和角的个数形成复合考点进行考查


  3、角的度数


  角的度数一般是呈现常数、等差等变化。


  【例3】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 一定的规律性:


  \


  【答案】A


  【解析】


  第一步,观察特征。


  组成元素不同,优先考虑数量类或属性类。图形出现扇形,并且扇形的角度不同,优先考虑扇形的角度。


  第二步,一条式,从左到右找规律。


  图形 中 扇形的角度依次为0度、45度、90度、135度和180度,每次增加45度,问号处图形 中 扇形的角度应该为225度,只有A项符合。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遇到扇形的时候优先考虑角 的度数 。


  通过三道例题带大家总结了角的三个知识点,也希望大家能够自己在做题中总结更多的经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