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云南省考如何用数“点”巧解图形推理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26 11:42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图形推理在历年公务员考试中都是必考的题型,而且题目的难度也在逐年增大,考查方式就是让我们去找规律,但是图形找规律的方向是非常多的,那我们在看到一个图形题的时候怎么才能快速的找到它的规律呢?下面云南公务员考试网(www.yngwyw.org)就拿数量类的数“点”这一类题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1、如何识别题型特征?


  这类题一般在每幅图当中会存在明显的线条相交,比如十字交叉、丁字交叉、曲直相交等。当我们看到这种特征的时候,就可以考虑数点来找规律。


  2、如何找到正确的规律?


  点的类型的分的比较多,从构成元素来看,可以分为曲直交点、直直交点、曲曲交点,从点的位置来看的话,可以分为内部点、外部点、边框上的点等。


  每一类数点的题目,题型特征都是不一样的,当我们看到题干中的每幅图形都存在曲线和直线相交的特征,那么就优先考虑数曲直交点,当我们看到题干中的每幅图都有明显的边框存在,那我们就考虑数内外的点。


  下面结合3道例题来帮助大家理解。


  3、例题讲解

 

\


  【答案】C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组成元素不同,均出现曲直线条相交,考虑数曲直交点的数量。第二步,两段式,第一段找规律,第二段应用规律。第一段三个图形曲直交点的数量依次是2,3,4,成等差数列规律;第二段应用规律,前两个图形中曲直交点的数量分别是2,3,所以问号图形曲直交点的数量应为4,只有C项符合。

 

\


  【答案】C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组成元素不同,均出现封闭圆,考虑数内部或外部交点的数量。第二步,一组式,从左向右找规律。观察图形,内部交点更明显,考虑数内部交点,题干已知图形园内部交点的数量依次是0,1,2,3,4,成等差数列规律;所以问号图形圆内部交点的数量应为5,只有C项符合。

 

\


  【答案】D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组成元素不同,均出现圆形边框,其余线条都在圆形内部并且和边框都有相交,考虑数边框上交点的数量。第二步,两段式,第一段找规律,第二段用规律。第一段,图形边框上交点的数量依次是2,3,5,2+3=5,成运算规律;第二段用规律,前两个图形边框上交点的数量依次是1,4,所以问号图形边框上交点的数量应为1+4=5,只有D项符合。


  由这三道题目可以看出,数量类“点”的考查方式是多样的,曲直交点,内部点,边框上点都是经常考到的一些方面,考生要熟练掌握关于“点”的题型特征,根据不同的题型特征快速找到数点的方法,同时多多练习,学会灵活应用,可以达到快速解题的目的。这样在后期的复习和考试过程中遇到这样的题目一定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