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云南省考3种论证方法,教你写出申论高分议论文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24 13:26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是老大难问题,尤其是论证方面,大部分考生对议论文的写作思路是了解的,也能结合材料提出论点,但是写出来的文章总是干巴巴的,阅卷人读起来也是味同嚼蜡,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论证环节出了问题。下面云南公务员考试网就为考生汇总了申论文章论证的方法技巧。


  一、论证的三大原则


  1、压缩概括


  引用事实论据要言简意赅。考生引用事实论据是为了通过分析事实论据来证明论点,而不是为了向读者和阅卷老师详细介绍和描述事迹或事件。


  2、准确分析


  引用事实论据时,例子后面要紧跟阐释分析,使论证充分、明晰。如果只是引用事实论据而不进行阐释和分析,那么就是没有论证说理,也就称不上“议论文”了。


  3、扬长避短


  在引用名人名言或者典故古训时,考生有可能不记得具体的人物、时间、出处等信息。对此要懂得扬长避短,不确定的信息就不写,可以采用暗引的方式,而不采用明引的方式。


  二、论证的三种方法


  1、事实论证


  ① 概括总体性事实,概括总体性事实的说服力在于事实所体现的普遍性,它是对事实的总体或全局的全面性统计或概括。


  ② 枚举个别事例,采用枚举个别事例的论证方法,不要求全面周到的概括,只需枚举几个即可。


  2、道理论证


  道理论证的目的是要证明论点具有普遍性和规律性。在人们普遍采用引用论据的方式,引经据典地分析问题、说明道理,也就是“引用论证”,也被称为“引证法”。


  除引用人们公认的定理公式这种普遍性的原理和原则外,各学科的理论也可作为论据,如管理学理论、文学理论等。道理论证的论据还可以是某些经过时间检验的、广为流传的名言警句、谚语、格言和成语,以及经典著作中的精辟见解等。


  3、对比论证


  对比论证法就是通过正反、古今、中外对比,突出差异,从而证明论点的方法。古今对比和中外对比其实也都是通过“一正一反”来论证问题。无论是事实论证还是理论论证,均可通过对比的方式展开。


  三、论证的风格语言?


  1、简短精练,要言不烦


  要善于用高度凝练的字或关键词,把思想浓缩其中,让人能听懂、能记住。


  2、通俗易懂,接“天”连“地”


  领导干部讲话既要传达党的政策,又要容易让群众口耳相传,因此,要把党的政策表述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通俗地讲,就是既要有高度,又要接地气,以便大家学习、理解和接受。


  3、新颖别致,推陈出新


  为大众所接受和认同的新表达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做到新颖别致、从而影响更多群众。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鲜表述,直抒胸臆、拉近了与人民群众和时代的距离。


  4、引经据典,诗情画意


  为了更深刻地表达观点见解和思想情感,有的领导干部会引经据典,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同时也会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自己的想法传递出去,并给人以轻松愉悦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