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云南省考行测如何利用关联词解逻辑填空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6-08 11:12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这篇文章带大家梳理逻辑填空的常见关联词,以及如何利用关联词来解题,本期文章更适用于基础稍差些的小伙伴,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快速浏览,巩固知识。


  首先看到第一类—表并列的关联词,具体有哪些我已经给大家写出来了:


  1、正向并列:···或者···或者、···和···、···而···


  2、反向并列:不是···而是···、是…不是…、少一些···多一些···


  我们发现,这里出现了两类表并列的关联词,分别是正向并列和反向并列,它们有什么区别呢?根据真题出现的文段语境情况总结得出,正向并列一般语义是一致,而反向并列前后语义是相反的。也就是说,在匹配选项的时候,如果出现并列关联词,首先要考虑到底是正向还是反向并列,如果是正向并列就优先考虑语义相近的词语,若是反向并列则优先考虑语义相反的词语。


  那并列关联词究竟如何在做题中运用呢?


  我们一起通过一道2020年的国考真题来看看吧:

 

\

\


  通过这道例题了解了并列关联词的用法。接着我们来看第二类—表递进的关联词:


  不但…而且…更 ··· 、不仅···还···(甚至) ···、不止···也···、非但···连···、尚且···何况···


  其中“更”和“甚至”前的不但…而且、…不仅…还…,本身就存在着一层递进关系,再加上“更”和“甚至”,又多了一层递进,这种情况我们把它叫做多级递进。


  通过从小到大的语文学习,我们都知道递进前后的感情倾向和语义是一致的,但递进后的程度要比递进前更重。也就是说,含义相近,程度前轻后重。


  那递进关联词如何帮助我们解题呢?


  做了这道2021年的国考题就明白了:

 

\

 


  通过知识点的梳理回顾以及两道例题的融会贯通,相信大家已经清楚如何运用并列关联词和递进关联词做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