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常识推理速记口诀+考场猜题技巧,考场上用得到!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3-26 11:13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云南省考笔试在即,本文整理了常识判断+判断推理速记猜题技巧,考前读一读,抽空背一背,加深考前印象,出题就会做!


  常识判断高分技巧


  (一)信息对应法


  1. 题干与选项关键词相对应。


  2. 选项信息自我对应。


  常见于:


  ①人物与著作、 朝代、 流派、 名言、 战役等;


  ②事件与典故;


  ③地理位置与城市;


  ④产业信息与特点;


  ⑤季节信息与现象等。


  例题(2021-国家-18)


  下列与生物灾害有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A. 中国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两湖地区


  B. 稻飞虱的天敌有蜘蛛, 青蛙


  C. 松毛虫在高温干旱环境下更易繁殖


  D. 鼠类会啃食庄稼的茎、 叶、 根和种子


  【方法点拨】


  本题可以采用选项落脚点选非法。题干很简单, 考查 “生物灾害”, 选项也简介。但 A 项与其他三项不同, A 项落脚点是灾害地区, 而其他三项落脚点为生物本身的灾害表现。如果在不了解相关基础知识的情况下, 可用此法选A 选项。


  (二)自带光环法


  含有国家领导人的选项往往是正确答案。


  【例】(2019-国家-4)


  下列与扶贫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总书记首次提出了 “精准扶贫” 的理念


  B. 扶贫工作坚持扶贫同扶志相结合, “大水漫灌” 与 “精准滴灌” 相结合


  C. 全面发展高新产业是 《 “十三五” 脱贫攻坚规划》 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D. 脱贫目标是到 2035 年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 “两不愁、 三保障”


  【方法点拨】


  常识题选项中出现了国家核心领导人的相关说法或者论断一般都是自带光环的正确选项, 应优先考虑。正确选项为 A。


  (三) 矛盾分析法


  选项中存在相同或相似选项, 两个选项中必有一真一假。


  1. 选项中有一对相近选项, 其中必有一真一假。


  2. 选项中有两对相近选项, 每对选项是矛盾选项, 必有一真一假。


  【例】(2018-联考- 13. )


  平时人们说 “他们一个唱红脸, 一个唱白脸”。这其中,“唱白脸” 的意思是:


  A. 扮演正面人物


  B. 充当反面角色


  C. 故作温文尔雅


  D. 假装暴躁易怒


  【方法点拨】


  两个相反选项, 答案必在其中。


  本题 AB 是两个矛盾选项, 考试时可以先排除 CD, “红脸” “白脸” 是指传统戏剧中的脸谱颜色。不同颜色的脸谱代表不同的人物性格特征, 一般用红色脸谱表示忠诚正义, 多用于正面人物角色, 如关羽。用白色脸谱表示阴险狡诈的性格, 多用于反面人物角色, 如秦桧。因此, 选择 B 选项。

 


  判断推理速解技巧


  一、 图形推理


  (一)截面图速解技巧


  设问方式: 左图 xxx 多面体, 将其从任一面剖开, 右边哪一项不可能是该多面体的截面?


  常见图形:


  1. 正六面体


  ①截面边数≤6;


  ②不可能截出钝角三角形和直角三角形;


  2. 圆锥


  不能截出鸡蛋形状 (一头大一头小), 只能截出标准的椭圆。


  3. 正四棱锥


  ①不能截出长方形;


  ②不能截出曲面。


  4. 镂空图形


  镂空部分没有与刀面接触, 所以在截面图中不会出现线条 (如下图中的线段AB, 在截面图中不会出现)。


  \


  (二)六面体速解技巧


  公共棱法: 定位两个面的公共棱, 匹配题干和选项中两个面上的图案与公共棱之间的关系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 排除。


  \


  如上, 展开图面 1 和面 2 为相邻面, 面 2 中的一条线与公共棱垂直, 立体图形(1) 中, 面 2 中的线与两个面的公共棱是平行的, 所以不匹配, 排除。立体图形(2) 中相邻面的位置关系和展开图中保持一致, 符合。


  二、 定义判断


  同类项比较: 在选非题中, 选项结构、 关键信息、 感情色彩等与其他三项不一致的, 大概率为答案选项。在选是题中, 出现两个 (甚至三个) 高度一致的选项, 可判定均为错误选项。


  三、 类比推理


  造句子, 是类比推理中万能的速解技巧, 适用于外延关系、 内涵关系、 语法关系。


  1. 外延关系:如种属关系与组成关系, 用 “A 是 B 的一种” 造句子的为种属关系, 用 “A 是 B 的一部分” 造句子的为组成关系。


  2.内涵关系:比如 “鞋匠 ∶ 缝纫机 ∶ 大头皮鞋”, 造句子为 “鞋匠” 使用 “缝纫机” 制造出 “大头皮鞋”, 同时选项中能够严格使用这个句式造句子的选项为正确答案。


  3.语法关系:比如 “老师 ∶ 学生”, 造句子为 “老师” 教导 “学生”, 借助造句子确定二者之间的关系为主宾关系。


  四、 逻辑判断


  (一)翻译推理速解技巧


  如果 A, 那么 B, 前推后; 只有 B, 才 A, 后推前。


  翻译形式: A→B


  推理规则: 肯前必肯后, 否后必否前, 否前肯后得到可能结论。


  A 且 B: 全真为真, 一假为假;


  A 或 B: 一真为真, 全假为假。


  要么 A、 要么 B: 仅一真一假为真, 全真或全假为假 。


  德·摩根定律: ? (A 且 B) = ? A 或? B;?(A 或 B) = ?A 且? B。


  否定肯定式:A 或 B = ?A→B = ? B→A。


  提示: 关注推理规则的逆向运用以及各个关联词的替代表达形式。


  (二)真假推理速解技巧


  矛盾关系: 必有一真, 必有一假。


  (1) “a 是 b” 和 “a 不是 b”


  (2) “所有的 S 都是 P” 和 “有的 S 不是 P”


  (3) “所有的 S 都不是 P” 和 “有的 S 是 P”


  (4) “A→B” 和 “A 且? B”


  (5) “A 且 B” 和 ?A 或? B”; “A 或 B” 和 “? A 且?B”


  反对关系: 两个 “所有”, 必有一假; 两个 “有的”, 必有一真。


  (1) “所有的 S 都是 P” 和 “所有的 S 都不是 P”


  (2) “有的 S 是 P” 和 “有的 S 不是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