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面试必看!历年云南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11 13:44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云南公务员考试面试如何考?有哪些常考题型?本文云南公务员考试网(www.yngwyw.org)先带大家了解一下云南省考的面试考情,助大家找准方向迎战面试!


  1、面试形式


  参考往年面试情况:


  由于少数民族众多等特殊因素,云南不同地区在公务员面试时拥有较多的自主权,而这也导致了在云南省公务员面试中,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职位采用不同的面试形式。综合来看,云南省非法检系统公务员面试主要采用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两种形式。


  结构化面试:保山、曲靖、昭通、临沧、怒江州、迪庆州、楚雄州,大理结构化为主。


  无领导:普洱市、红河州、文山州。


  西双版纳州同样采用结构化面试,限招少数民族岗考生还须加试西双版纳州少数民族基本知识问答和少数民族语言测试。


  结构化+无领导:


  昆明市:公安人民警察岗位(含公安、森林公安、劳教所人民警察)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方法面试,其他岗位采用结构化面试。


  丽江市:除了党群系统外,均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法面试。


  玉溪市: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方式进行,各岗位具体面试方式、面试时间、地点及相关要求详见面试通知单(注:凡资格复审通过的考生可领到书面面试通知单)。


  德宏州:等额面试岗位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进行,非等额面试岗位采用结构化面试方式进行。


  法检系统司法岗位:采用法庭模拟抗辩方式进行,满分100。


  法检系统非司法岗位:采用结构化方式进行,满分100


  2、面试时间

 

历年云南省考面试时间统计
  \


  3、考场情况


  1)面试题量:云南省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一般是每天2套试卷,每套试卷的题量为2~5道不等;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基本是每天2套试卷,在每套试卷的背景材料后面设置1~2个问题。


  2)作答方式:在云南省公务员面试中,各地规定的面试答题时间、作答方式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不过总体而言,平均是一道题4~5分钟的作答时间,有的地区有题本,考官读题,考生思考一道答一道;有的地区无题本,考生听考官读题回答;也有地方是看题本,所有题目一起思考一起回答,答题剩余几分钟时会有提醒。具体的面试形式每年都有变化,考生要密切关注所报考地区的面试公告。此外,大理州、玉溪市结构化面试题中还出现了材料题,2017年的材料题明确规定思考时间为2分钟,答题时间为3分钟。


  4、考试成绩计算


  面试占比50%


  5、能力考查


  总体特征:最重要的三大题型是综合分析、计划组织和应急应变。


  1)综合分析


  综合分析是云南各区的重点考察题型,基本上云南省绝大部分地区和部门在每年的面试中,均会有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出题往往在第一题的位置,是搞定面试的关键所在。


  综合分析考察相对比较具体,接近工作生活实际,比如:公共场所直播,有人觉得会侵犯他人的隐私,对此,你怎么看?


  综合分析考察类型非常全面,重点在于社会现象和哲理观点题,社会现象既有时政热点,也有公共政策,还有社会长期关注的民生话题,哲理观点类问题主要是涉及对名言俗语的考查。


  2)计划组织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也是云南省公务员面试中考查频率较高的一项能力,通常是通过组织活动类问题进行考查。具体来说,有以下2大特点:


  云南公务员面试对计划组织考察类型多样,既有对调研、宣传、制订方案、会议组织等典型活动的考查,又有一些较为新颖的活动类型,如组织歌咏比赛、开展创文明城市宣传活动等。


  注重对活动整体组织流程的考查,问法较为单一,基本都是采用“你怎么做?”“你怎么组织?”这种提问方式,很少有对活动组织过程中某个环节或者细节的考查,同时比较注重对实际工作能力的考察。


  3)应急应变


  云南省公务员面试中对应变能力的考查,主要是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场景出题,重点考查考生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突发问题时的应变处理能力,更加具有务实性。但是,区别于考查协调能力的题目,这类题目设置的情景往往比较紧急,需要考生尽快解决。

\

 

  提醒:2020年云南公务员考试面试,评分标准,面试答题技巧可以借助【2020公务员系统班】,跟着申倩老师来学习。申老师有着7年的面试培训经验,教过形形色色的考生,其中最优秀的学员在面试中获得了95分。大家可以先来看看老师的面试课程↓↓↓
  


  视频选自【2020公务员系统班


  听完上面的视频分析,是不是觉得申老师太强大了!为了验证自己的面试理论,更好的指导学员,老师也会自己参加面试,最好的成绩是90.3分,最低分是79.4分,不过也是当天全场最高分。


  “老师,什么时候你在线上也开开课,线下课不能看回放”、“老师你讲得太好了,我有好朋友也想来听课,但没时间...”,每次线下教学,都有很多学员这样说。为了把自己的面试技巧分享给更多的考生,这次申老师将自己多年的线下面试经验,浓缩成一套系统的线上面试课程,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反复学习。这个课程共有40多节课时,全部课时相加有30多个小时,相比于动辄三五万的线下班课程理论部分一带而过,申老师的面试系统班讲解更充分,更透彻,而且分分钟都是精华!


  包括但不限于:面试概况、面试思维、面试表达、面试各题型详解、面试心态、面试真题串讲......


  完整版课程现已上线,戳下面的图片可加入学习!最后,预祝大家面试成功!也可以免费试听看看:

 


  \

  面试系统班课程部分截图,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或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