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想参加云南公务员考试,要找关系吗?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2-17 15:17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首先要说明的是,公务员面试托关系是违法违纪的行为,但是,人们常常说考公务员不找关系的话,面试一定被刷,认为公务员就是一个内定游戏,所以参加公务员面试的时候,很多考生都选择托关系,那么,参加公务员面试,找关系真的有用吗?今天,云南公务员考试网(www.yngwyw.org)就来说说,公务员面试的那些事。

  考官名单如何确定?

  面试考官大部分都是从在职的公务员里随机抽取的,被抽取的考官在面试前几个小时进行开会才知道自己成为面试考官候选者,然后再进行一轮抽签,确定最终的第二天的面试考官和面试主考官,然后在会议上进行面试培训,强调纪律,并且宣布监督的人选。会议结束后,面试考官在工作人员引领和监督员监督下到预订的宾馆休息,在宾馆中,考官不允许自由出入,有什么事也是要在监督员的监督下进行,至于手机之类的通讯工具需要全部上交。

  第二天,考官到了考场,还得经过抽签,才知道自己监考的考室。也就是说,在考前,根本不可能找到对应的考官,更别说拜托其手下留情,在这样的抽签制度下,互相认识的考官和考生抽到相同考室的概率非常的低。

  能被关照吗?

  如果你真的非常幸运,在极低概率的情况下还是遇到了相识的考官,那你真的就能被关照吗?

  一般而言,一个考室内,有七个或者九个考官,考官的打分都是独立标准的,在考生答完题进行计分时,会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有考官面临严重违纪的风险准备关照你,给不了你很高的分数,也给不了你的竞争对手很低的分数,如果他只给了一个较高的分数给你,那么按照考官自身的评分标准,在这个基础上提高2到3分已经算是比较高了,再高就有可能被直接查的。

  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关照你的那个考官多给了你2-3分,在有七个考官的情况下,折算下大概也提高0.5分左右,在有九个考官的情况下,大约可以提高0.3至0.4分。0.3到0.5分,在面试考试中,对于面试的反超,基本没什么作用。

  面试官给出的分数差别很大?

  在公务员笔试中,行测题是客观题,直接按照标准答案就行了,申论则是根据答题要点给分;笔试都是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计分的。

  而在面试中,面试题虽然也有答题的要点,但是很多时候根据考官的个人认知、个人感觉,按照相应结构对应给出分数。每位考官对考生的整体平均期待值不同,就导致分数有时候可能就相差很大,例如有的考官以70分为基本分,有的考官以80分为基本分。如果将每位考官一天下来对所有考生的打分进行比较,同时与考生的最终成绩进行比较,可以看到每一位考官所打分数的曲线和考生最终成绩的曲线是基本一致的。

  可以说公务员考试的公平性与高考不相上下,所以,与其想着歪门邪道,不如想办法提升自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