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云南   
云南

云南公务员市县级岗位,面试常考题型是啥?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5-24 08:55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云南市县级岗位前景分析来啦,岗位职责有什么?福利待遇怎么样?面试最爱考哪些题目?本文云南公务员考试网(www.yngwyw.org)一次性给你讲清楚!


  岗位职责界定


  所谓的“三定方案”,即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因为政府机构的设立必须确定是干什么事情的,有哪些内设机构,内设机构的职责是什么,部门有多少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


  “三定”其实是政府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由各级政府的编制委员会负责相关的工作。


  1、定机构


  (1)内务机构:办公室、人事、财务、党建等等。


  (2)业务机构:行政审批、监督执法等与职能相关的。


  (3)派出机构:下设的一级派出机构,负责基层一线的工作职责。


  2、定编制


  行政编制(公务员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参公编)、事业编制。


  3、定职能


  举例来说,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几个单位的执法部门合并而成的,其监管职责涵盖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管理以及食品药品管理,再细化就包括:商品质量、广告监管、知识产权(商标、专利、版权)、物价、餐饮监管、食品药品监管、医疗器械监管、酒类产品监管等部门职责。


  福利待遇


  公务员福利由四个方面构成:


  一是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二是工会福利;三是各类假期;四是其他补助。


  1、公务员的“五险一金”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


  (1)养老保险:单位缴纳21%,个人缴纳8%,个人部分从工资内直接扣除。


  (2)医疗保险:单位缴纳9%,个人缴纳2%外加10元大病统筹。


  (3)失业保险:只要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不会失业的。


  (4)生育保险: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购买生育保险,生育住院费用定额报销。


  (5)住房公积金:单位按工资比例缴纳8-12%,个人缴纳8-12%。


  2、工会福利


  (1)收到慰问品


  (2)得到充电机会


  (3)参加各种文艺、体育活动


  (4)各种困难慰问


  3、其他补助


  (1)加班补助


  新《公务员法》对于公务员加班的新规定:


  对于公务员加班,修订之前的《公务员法》,其实早有规定: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该给予相应的补休。可是,这个法律规定并没有预料到这样一种情况:假如一名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但因为工作特别忙,根本没有办法实现补休的情况下,该如何解决?法律没有规定不能补休就可以发补助,因此,以前公务员加班不能补休,往往只能默默承受。对此,新《公务员法》终于作出规定: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


  (2)出差补助


  4、各类假期


  (1)年休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目前多地已试行强制休息,时间在每年8月)


  (2)产假。


  (3)探亲假。凡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固定职工,与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体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配偶的待遇。


  职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


  未婚职工探望父母,原则上每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如果因为工作需要,本单位当年不能给予假期,或者职工自愿两年探亲一次,可以两年给假一次,假期为45天。


  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每四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


  面试原题


  【例题1】中央此前对扶贫工作做了指示,明确了“精准扶贫,重在精准,贵在精准”,请结合实例谈谈你的看法?

 

\

 

  【例题2】你和小李一起完成一项工作,工作重,难出成果,小李工作了一半想要辞职,你该怎么办?

 

\

  面试考察重点


  一、审题精准(分清要点、矛盾点,提问方法)


  二、条理清晰(事前、事中、事后)


  三、要点全面(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组织计划类题型


  1、会议的答题重点:准备,人员+通知,流程,长效机制,注意


  事项。


  2、调研类题目重点:内容、方式、对象、报告。


  3、宣传类题目的重点:内容、方式、对象、长效机制。


  4、培训类题目的重点:内容、方式、师资、考核、成果强化。


  5、评比类题目的重点:规则的确定、评委的确定、比赛宣传、评比流程、奖品设置。


  处理人际关系题型


  1、分清主次:工作为重,人际次之。


  2、适度阳光:容人之量,但不玛丽苏、傻白甜。


  3、对领导:明确权责,不越级不越权,服从领导,领导之间的分歧,队,积极融合,领导的错误要坚持原则性、灵活性、人性化统一。


  4、对同事:


  工作上不配合:思想上强调大局观,行动上提供帮助、建议,工作上享经验,提高效率。


  打小报告:


  1存在问题:勇于承担、积极改正、沟通感谢、建议以后接提出。


  2子虚乌有:不要争辩、日久见人心,领导问起客观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