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天津   
天津

2022河北公务员面试,漫画题的应对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8-02 11:3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备考面试的同学会事先了解一些面试考情,看完之后大家都会把备考重心放在综合分析类和计划组织协调类题目上,这样当然没错,但今天想告诉各位漫画题同样重要。建议考生们面试备考中还要关注和学习一下漫画题,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带大家通过三步走,轻松突破这个小目标


  第一步:认清本质


  一幅漫画,其折射的无非是一些现象或哲理,这与综合分析题是一致的,因此漫画题的本质其实就是综合分析。同样,漫画题也可以大致分成两类:


  第一类是偏现象类,一般比较直观,理解起来也很容易。比如说下面的这两幅漫画就分别描绘了“唯学历论”和“惩处直播偷税漏税”的现象。

 

漫画1
  \

 

 

漫画2

\
  


  第二类是偏观点类,这类是面试最喜欢考察的,会更加抽象一些,几乎不会有文字,我们要从这种漫画当中去领悟到更多的道理,也就是得到更多的启示,比如下面的这两幅漫画。

 

漫画3
  \

 

漫画4


  \


  当然,这两类漫画的区分也不用盖棺定论。偏现象类的题目有时也会呈现出一些道理;偏观点类的抽象漫画有时也能折射出某种现象,因此大家在审题时灵活应变,找到自己最擅长的角度切入即可。

 

  第二步:快速分析


  直观的现象类漫画是比较容易分析的,但是考察更多的抽象漫画很多同学往往一头雾水,不知道从何下手,金标尺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种分析方法。


  1、类比分析。我们可以把漫画中的关键要素类比成某些事物,从而快速得到一些启示和道理。比如在漫画3 这幅漫画当中,飞鸟可以类比成理想、压力、内心的想法、权力等,这样就能够快速得到“放飞理想”“释放压力”“敞开心扉”“简政放权”等道理或现象,当然这些也可以直接作为漫画的标题。


  2、对比分析。如果在一幅漫画中有多个人物,就可以对比这两个人物的区别,而这个区别往往是他们成功和失败的区分点,也就是最关键的道理。比如漫画4这幅漫画:钓到鱼的人坐的是板凳,而另一个人坐的是石头,因此我们可以得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观点;钓到鱼的人注视眼前,而另一个人转向其他方向,我们也可以得出“心无旁骛”这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