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天津   
天津

申论文章标题写作方法汇总!河北省考用的上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23 11:4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文好题一半,好的标题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那么如何点亮文章之“睛”,用标题吸引考官的注意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为你总结了起好大作文主标题的小技巧~


  方法一:分层加逗号

 

\

 


  1、仿写


  身处最低水位,拥抱归零心态


  2、公式


  事物+启发/态度


  3、说明


  此类标题,往往前半句说的是事物、例子、引子,而后半句是判断、态度、观点;往往前半句短,而后半句长;往往前半句凝练紧凑,而后半句文采点缀。


  方法二:要点加引号

 

\

 


  1、公式


  事物/主题+“核心观点/内容”


  2、说明


  此类标题中引号部分,往往是“文眼所在”。一方面,通过引号让标题的形式灵活,给人阅读的新鲜感;另一方面,也通过引号让核心观点、重要内容凸显,吸引读者注意,加快进入状态。


  方法三:结尾加问号

 

\


  儿童节:什么才是最好的礼物?


  创新能力向哪儿要?


  人们缘何为“川航机长”点赞?


  1、仿写


  怎么答好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前置问题?


  2、公式


  事物/主题+提问+?


  3、说明


  和常见的陈述句不同,疑问、反问类的表达往往能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诱导读者思考,而且把思考的方向引导至作者意图表达的主题。


  方法四:比喻搭梯子

 

\

 


  1、仿写


  驭好想象力经济这匹黑马


  2、公式


  主体靠前+喻体靠后


  3、说明


  有的同学在大作文正文“文采飞扬”,但是却把标题当作“飞地”,忽视了修辞在标题中的运用。在众多修辞手法中,比喻是最常用、最简单的一种,建议同学们重点掌握。


  方法五:对仗强节奏

 

\


  
  1、仿写


  扶贫需“走亲戚”  脱贫勿“栽盆景”


  2、说明


  文字功底比较好的同学,如果写出一副对仗工整、思想深刻的标题,必然会第一时间“俘获”阅卷人。这一类标题非常常见,只需要在日常阅读中稍加积累、略做修改,就能形成庞大的素材库。


  方法六:重复让标题“磁”

 

\



  1、仿写


  乡村有能人,振兴才有出路


  2、说明


  传统的文学创作讲究用字“回避”,忌讳字词重用、语义重复,因为这样会减损文学作品的美感和丰富性。但作文标题却反其道行之,用重复的字、词反而会在简短的标题中起到前后呼应的效果,而且明显提升文字的节奏感。

 

\

 

  千呼万唤的【15天申论刷题特训计划】第二期来了!来看看第一期群里大家交作业的盛况!

 

\ \


  这次的申论刷题课程的题目和之前完全不同,全是新题!之前参与过觉得不错的考生,这次可以放心继续学!


  和之前一样,每次会选出10篇左右的作业,上课让老师亲自批改哦,大家要好好交作业!


  只要两杯奶茶的价格能有督学和课堂抽批,而且是16年申论教学的大牛——邵宁老师授课,这种福利课程也不多见了!点击下方图片快来加入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