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四川   
四川

历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型题量及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6-18 15:37      来源: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2019 年的八年间,四川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 通过对四川历年真题的研究与分析,四川公务员考试网(www.sichuangwy.org)总结出了四川省考申论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四川省考申论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一、申论主题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 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


  2012—2019 年四川省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偏重社会领域,寓教于考


  在上表统计的八年 14 次的四川省考申论中,主题涉及社会领域的多达 12 次,且多以“社会+”交叉复合形式出现,可见其对社会问题、社会现象的青睐。 结合年份来看,对应主题大多围绕社会热点展开。 如新时代工人力量、大气污染治理、诚信公考、网络文明建设等,无不与当年国家、社会、民生热点息息相关,同时也体现了其寓教于考的初心,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职业观等。


  2、同年主题有共通之处


  四川省考申论除 2015 年外,其他年份均有上半年、下半年之分,对应主题也不尽相同,但同一年份主题有共通之处。 如 2013 年上半年的新时代工人力量与下半年的“小人物”精神,均聚焦于平凡岗位上的人民群众;2014 年上半年的大气污染治理与下半年的垃圾分类处理, 均属生态环境保护;2018 年上半年人才引进的简与繁与下半年人才的“流”与“留”,均与人才相关。 可见,其在同年考试中,主题倾向保持一致。


  3、敢于突破,勇于创新


  在 2019 年上半年参加联考的省市中,申论试卷的主题基本是“信用体系建设”和“新时代的变革与开放”两类,而独立命题的四川则独树一帜,选用“研学旅行教育”话题,大作文则联系孔子、李嘉诚 言论,给定题目“学以‘成人’”,视角令人耳目一新,同时也切中了申论命题创新脉搏。


  二、四川申论考情分析


  四川省考申论题量一般为 3 道,2012—2019 年共考了42 道题,且对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均有考查,并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1) 归纳概括题和文章论述题每年必考。


  (2) 综合分析题只考查了 1 次,题量 1 道。


  (3) 提出对策题和应用文写作题考查频率接近,且近几年基本交替出现,即上半年考查提出对策题,下半年则考查应用文写作题,抑或全年一样,第二年更替。 比如 2018 年全年考查提出对策题,而2019 年上半年则考查应用文写作题。尽管各个题型考查频率不同,但是考生仍需全面学习五大题型,以应对申论考试不断出现的新变化。


  (一)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在四川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出现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


  四川省考申论中归纳概括题出现频繁,可见其重要性。 每年的频率一般为 1 道,也有个别年(如 2012 年下半年)出现过 2 道,分值多为 20 分。 作答字数以“不超过 200 字”居多。


  作答要求中多有“全面、准确”的要求,因此,需要考生在短时间内快、准、全地提取出对应要点,并 用简洁的语言进行分类表述,以体现“有条理”。


  就具体类型而言,需要概括的内容种类也较为多样,主要有概括表现、原因、特点等。


  (二)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其问法灵活多样,是公务员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 在四川近八年来的申论考试中,综合分析题仅在 2013 年的下半年出现过一次,分值为 30 分。就具体类型而言,该题要求谈谈对某种现象的看法,属于评论型分析题。 从其他省市申论考查情况来看,经常考查的综合分析题还有词语理解阐释、启示分析等,考生可适当了解和学习。


  (三)提出对策题


  近几年,四川申论考试对提出对策题较为重视,以此考查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四川省考申论中,提出对策题继 2012 年上半年后,在 2016 年、2017 年的上半年以及 2018 年全年又进行了集中考查,分值保持在 30 分。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单一型对策题。 单一型对策题多要求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尽管不用书写问题,但在作答时,考生也须有梳理问题的思维过程,才能确保答案的准确性。 由此可见,单一型对策题仍侧重考查考生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应用文写作题


  四川申论考试中对公开信、考察报告等进行考查的题目,我们将其统称为应用文写作题。 该类题型出题方式灵活多样,难度不一。


  四川申论考试应用文写作题的分值一般为 30 分,作答字数在 400~500 字。


  近几年,四川省考申论应用文写作题考查较多,且文种多样,倡议书、公开信、考察报告、产品推介书、整改意见等,灵活多变,不断推陈出新,为此考生一定要熟悉此类试题作答流程和技巧,以不变应万变。


  (五)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 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 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


  “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文章论述题是对申论考试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 分值最高、字数最多、难度最大。 从历年四川省考申论真题来看,文章论述题分值通常为 50 分,字数一般要求 800~1 000 字。


  近年来,四川省考申论的文章论述题大多以给出文章标题或写作话题、主题的形式出现,题目设计也较为个性化。 考试时,一定要注意紧密结合给定资料,在充分理解给定资料内容的基础上确定写作角度,联系实际进行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