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西   
山西

历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7-23 14:28      来源:山西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2019的七年间,山西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山西公务员考试网(www.sxgwyw.org)通过对山西历年试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山西申论主题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山西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一、申论主题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2013—2019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

 

  由上表,我们可以看出,2013—2019年山西省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特点:


  1、重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


  山西正处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而社会民生又与经济发展关系紧密,这两个领域的问题已然成为山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者关注的焦点。2013—2019的七年间,山西省考申论主题涉及社会领域7次,经济领域7次。以2019年山西省考申论县级卷为例,试卷围绕“信用体系建设”主题,设置了推进诚信建设、信用的价值、创新扶贫小额信贷等材料,由信用在新经济模式中的运用体现出信用对个人、企业、政府、社会的影响,最后落脚于建设信用体系,构建诚信社会,将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紧密地结合了起来。为此,考生不仅要全面备考五大领域,还要重点关注社会和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


  2、乡镇卷主题偏农村基层


  2018年、2019年山西省考申论采取分级分类考试,特别针对乡镇级职位设置了乡镇卷。通过分析试卷可以发现,乡镇卷的材料围绕农村基层工作铺开,例如:2018年乡镇卷涉及垃圾分类、乡镇招商引资、“三农”发展、农村改厕等内容,落脚于农业农村发展;2019年乡镇卷涉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巨大的变化与迅猛的发展、乡村发展苗木产业、移动政务服务等内容,立足乡村改革振兴,兼顾街道社区实际。因此,建议报考乡镇级职位的考生多关注农村基层情况,了解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基层基础工作等内容,做到有的放矢,高效备考。


  二、 山西申论试题分析


  (一)试题整体考查趋势


  2013—2019年,山西省考申论共考查了36道题,且对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这五大题型都有考查,并呈现出了鲜明的特点:


  (1)山西省考申论中归纳概括题占比最高,达39%,且多套申论试卷考查了2道归纳概括题,可见这一题型的重要性。


  (2)应用文写作题逢考必出,且每次考查1道。


  (3)除乡镇卷外,文章论述题每次都会考查1道。


  (4)综合分析题和提出对策题的考查频率相对较低,但2019年县级卷、乡镇卷均考查了综合分析题,这提醒考生切不可忽视考查频率较低的题型。


  总体来看,尽管各个题型考查频率不同,但是考生仍需全面学习五大题型,以应对申论考试不断出现的新变化。


  (二)五大题型考查特点


  1、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


  从近几年考查情况来看,归纳概括题出现频繁,可见其重要性。归纳概括题题量一般为1~2道,分值在15~25分,在题目中的位置比较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申论逐渐加大了对归纳概括题“全面”“准确”“简明”的考查,要求考生在短时间内快、准、全地提取出相应要点,并用简洁的语言进行分类表述,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是山西公务员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


  山西省考申论综合分析题分值在15~25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150字,多则不超过35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词句理解阐释题,即要求谈谈对词或句子的理解,同时对启示型分析题也有所考查。


  从作答要求来看,要注意“分析透彻”“条理清晰(楚)”的要求,这提示考生在作答时要将材料反映的本质挖掘出来,不能停留于表面,同时要注意结构,保证答案具有条理性。


  (三)提出对策题


  提出对策题考查的是考生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近几年,山西省申论考试对提出对策题考查较少,但考生不可忽视对此类题型的复习,避免遗漏知识点。


  提出对策题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给定资料内容的基础上,发现资料中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有效的对策。


  从上表可以看出,提出对策题的分值为20或25分,提问方式相比其他题型较为简单,但需要考生根据材料、结合实际作答,难度并不小。特别是在山西省考申论中,多出现对作答身份的限定,如“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S镇政府负责人”等,考生不仅需要针对材料中的问题提出对策,还需对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只针对作答身份职务范围内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不可越权。


  (四)应用文写作题


  近几年,山西申论加大了对意见、宣传稿、短评、工作方案、建议书、讲话稿等的考查,我们将其统称为应用文写作题。该类题型出题方式灵活多样,难度不一。


  从山西省考申论来看,应用文写作题逢考必出,作答字数较多,在350~600字不等;并且所占分值普遍不低,多为25分,2018年、2019年乡镇卷中更是高达30分。为此,山西考生一定要熟练掌握这一题型的作答流程和解题技巧,夯实备考基础。


  山西省考的应用文写作题考查文种多样,且不重复,考生在复习时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多省市联考试题、国考试题,研究近年来出现过的应用文写作题,另一方面可以多接触各类应用文种,了解它们的适用范围及基本结构,拓宽知识面,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五)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文章论述题是对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最高、字数最多、难度最大是它的特点。近几年,山西省考申论文章论述题的分值稳定在40分,但2019年县级卷发生一些变化,分值改为45分。文章论述题是拉开分数差距的题型,这一变化会给考生带来挑战。


  从具体类型来看,山西省考申论试卷文章论述题主要考查的是给出文章标题和给出写作话题型,对考生的立意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从作答要求来看,“观点鲜明”“立意深刻”需要考生加强重视,这提示考生要提出明确的论点,且能体现对写作主题的思考,在思考所需论述的问题时,应深入问题,寻找问题根源进行分析论证,保证论据与论点紧密相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考生在备考时,可以着重选择分析问题型等偏重于分析的文章结构进行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