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上海   
上海

干货!近3年上海市考面试题型及考察趋势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1-04 17:19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面试如何考?有哪些常考题型?本文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先带大家了解一下上海市考的面试考情,助大家找准方向迎战面试!

 

  一、面试形式


  采取的是普通结构化面试形式,在公检法系统或是部分专业技术岗位的面试考试中存在追问情况,追问内容数量为 1~2 道,追问问题多为专业基础知识,追问作答的时间不单独计算,仍然计入面试总时间内。

 

  二、面试时间

 

\

 

  三、考查能力


  往年侧重对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的考查。在提问上比较喜欢让你结合自身经历和报考岗位谈看法,而且宏观的题目涉及较多。


  对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考查占比较小,也很少出现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能力的直接考查,但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查常常会与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能力结合,杂糅起来。

 

  四、考场情况


  1、面试题量


  全天两套题,上午、下午各一套题,每套4道题,


  2、作答方式


  一般采取考官读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考生听一题回答一题;一般不提供题本,但有草稿纸和笔。作答总时长20分钟。

 

  五、考试成绩计算


  1、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


  笔试总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60%(笔试总成绩和面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


  2、面试成绩发布


  面试工作结束的2个工作日后,市公务员主管部门通过上海市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公布面试成绩。

 

  六、面试题型及考察趋势分析

 

\

 

  一、突出强调政治素养,注重综合分析


  上海市公务员面试对综合分析能力进行考查的题目以时政热点类问题为主,其中政策理解类问题是常考题型,多与我国当前一些重要的政策密切相关。这些考查宏观政策的问题的理论性较强,有一定难度。

 

  题目选取的社会事件或政策的时效性较强,多是当年发生的热点事件、新出台的政策或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事件。且题目设问角度越发细致,且会针对上海本市的发展情况进行考查。

 

  上海市公务员面试题目的设问方式越发灵活、设问角度越发细致。设问方式逐渐从固定的“你怎么看”向不固定的方式转变,考查得更加细致,如“如何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岗位谈谈如何践行看齐意识”等。

 

  此外,上海市公务员面试还会针对上海本市的发展规划进行考查,考查内容更具有针对性。


  二、着眼考察实际应用,考察组织能力


  在计划组织协调题中,从活动形式上,多考查制定标准、起草方案,侧重于考查活动的整体流程,其设问方式通常为“你会如何做”“你会如何开展”。

 

  上海市公务员面试还青睐考查制定标准、起草方案类问题,通常会要求考生围绕某项工作去制定一个标准或起草一个方案。活动背景的选择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特点,所出的题目与时事联系紧密,通常会把当前的某种社会现象作为命题背景。对相关社会现象有深刻的理解,能够帮助考生准确把握组织活动的方向,在谈组织活动的细节时,也能够更加符合工作实际,从而真正解决现实问题。


  三、锚定基层问题治理,聚焦贯彻执行


  上海面试注重务实,也就是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因此在解决问题的题目设置情境矛盾复杂,身份设置多为基层工作人员上海市公务员面试对应变能力进行考查的题目呈现出设置的情境矛盾不单一、需要考生处理的问题复杂多样的特点。

 

  例如,在设置的情境中会出现两个主体,双方各执一词,让考生去协调处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作答难度,对考生的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题目多会给考生设置基层工作人员的身份,如社区工作人员、街道办工作人员等。这就要求考生在2024年上海公务员备考中要能关注民生热点以及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的处理路径。

 


  面试提前学,B站搜“申倩说面试”,申倩老师精心录制了很多免费的面试视频,质量如何,可以点开试听。


  近期也会更新国省考面试真题解析,以及热点素材解读,欢迎大家多多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