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上海   
上海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http://www.chinagwy.org       2018-12-07 08:10      来源:上海公务员局
【字体: 】              

  上海市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为便于报考人员充分了解上海市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有关情况,制定本大纲。


  上海市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全部采取闭卷考试方式。《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专业科目笔试分为《政法》《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城市建设管理》《农村建设管理》,全部采取闭卷考试方式,均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60分钟,满分50分。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报考人员从事公务员职业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潜在能力。测试内容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判断推理能力、数理能力、常识应用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等。


  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主要测查报考人员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准确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重点考查理解和使用词语、把握语句各类表达方式与阅读分析文字材料的能力。本部分均为单项选择题,常见题型有选词填空、语句表达和阅读理解等。


  例题:根据题意,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入空格内,从而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


  对一篇规范的论文,因版面限制而去砍综述、删注释,实在是_________的不智之举。


  A、削足适履  B、扬汤止沸


  C、矫枉过正  D、舍本逐末


  解答:此题正确答案为A。


  判断推理能力主要测查报考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重点考查运用科学原理、概念和标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对形象和空间关系准确识别、把握和思维的能力,以及演绎、归纳和批判分析等逻辑思维能力。本部分均为单项选择题,常见题型有科学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图形推理和分析推理等。


  例题: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原理进行分析判断,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自行车是靠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而行驶的,两个车轮与地面摩擦力的方向是_________。


  A、前轮向后,后轮向前  B、前轮向前,后轮向后


  C、前轮和后轮都向后  D、前轮和后轮都向前


  解答:此题正确答案为A。


  数理能力主要测查报考人员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对各种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分析能力,包括对数据的分析、运算、推理能力。本部分均为单项选择题,常见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应用和资料分析等。


  例题:每道题提供一组数字,其中缺少一项,根据给出数字的排列规律,找出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2,5,10,17,_________,37


  A、22  B、24


  C、26  D、28


  解答:正确答案应选C。


  常识应用能力主要测查报考人员对有关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公共管理的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科技、人文等方面的基本常识及其应用能力。本部分均为单项选择题。


  例题:《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这主要体现了行政法中的________。


  A、行政合法性原则  B、行政合理性原则


  C、正当程序原则  D、信赖利益保护原则


  解答:此题正确答案为D。


  综合分析能力主要测查报考人员综合运用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等社会科学知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本部分均为不定项选择题,每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至少有1个选项符合题意。不选、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例题:阅读下面材料,回答1~2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体现了_________的原理。


  A、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B、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


  C、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


  D、政治对社会发展起重大作用


  解答:此题正确答案为A、D。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够引导中国发展进步,是因为它________。


  A、尊重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


  B、把独立自主与保持社会稳定两者结合起来


  C、指导我们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地去探索和实践


  D、标志着我们已完成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创建


  解答:此题正确答案为A、C。


  《申论》


  《申论》主要测查报考人员从事公务员职业应当具备的综合能力。《申论》材料通常涉及特定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测查内容包括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把握分析对象所蕴含的趋势、矛盾和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趋势或矛盾进行归纳分析,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较为全面系统的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现代汉语,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