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备考2024年山东省考申论热点要如何积累?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5-24 11:4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众所周知,申论考试主要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拟定考试题目,因此,在申论备考过程中,关注社会热点,学习热点知识,了解热点话题,为申论学习提供方向,进行热点积累与学习对申论成绩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主要是因为申论的材料具有一定的时效性,会考察一些比较新的热点话题,提前积累时事热点、政策理论能够更好地把握材料的主题和内容,更方便对材料的阅读和理解以及答案要点的寻找,对材料有更宏观上的把握。


  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申论作文写作要求,文章的立意来源于材料,但是论证不拘泥于材料,也就是说文章分析论证需要结合材料之外的积累展开论证。最好是结合当前的时事热点话题,对文章的主题展开分析,有一定的思考和理论高度,这样的文章才更受考官的青睐。


  申论热点学习方法:


  1、借助权威媒体


  通过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官方主流媒体了解当前热点。例如该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央一号文件、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科技工作会议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会议等内容。关注新出现的新关键词、新提法。


  2、让知识点体系化,记得更牢固


  学会画思维导图,做思维导图的过程是一个将自己掌握的知识点总结以后体系化的过程,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思维导图出来了,知识点的脉络也更加清晰了。


  3、替换口语化词汇


  通过热点学习,会了解到一些高档词,在申论学习过程中,应多使用,替换口语词,提高申论答题及写作中的表达档次。


  4、背诵热点内容


  提出对策题目需要考生具备更多的已有生活经验,而对于应届生来说这是一个薄弱环节,所以针对考生学习申论中可以更多的背诵热点内容。例如,学习强国中的“用典”专栏,为考生提供权威的解决问题办法,学员可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进行背诵,优化自己语言表述的同时,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无论是申论学习还是热点学习,贵在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希望大家多多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