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2-27 11:5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具体有哪些特点呢?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为你解读:


  2023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的考试时间仍然是90分钟。具体模块及题量可见下表:

 

年份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常识判断

10道

10道

10道

言语理解与表达

25道

25道

25道

数量关系

10道

10道

10道

判断推理

30道

30道

30道

资料分析

15道

15道

15道

总题量

90道

90道

90道

 

  总体而言,今年的试卷仍然保持了较强的延续性,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2023年行测考题题型题量延续前两年,依旧是5大模块,且5大模块放置顺序与各自题量与前两年行测真题保持一致;另一方面,题型和考查知识点上,大多数是历年省考行测考试的重点。整体难度适中,以部分内容为例,简单分析如下:

 

  1、常识判断


  考查范围依旧广泛,涉及政治、法律、历史、科技、生活等方方面面。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我国空间站各模块的发射顺序,中国古代的饮食文化等。

 

  除此之外,山东省情省况的考查也从不缺席,今年直接考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及《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相关内容。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而且涵盖面也越来越广。考试内容上测查考生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言语理解与表达


  这部分主要考查两类题型:逻辑填空与片段阅读。逻辑填空重点考查成语与实词,词性与词意辨别、词语的固定搭配等,检验考生平时的阅读积累量。片段阅读重点仍集中于意图推断与主旨概括上,该部分的题目材料篇幅较长,需要考生更细心、更耐心地读题审题总而言之,这部分内容主要考查考生归纳总结、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要求考生快速准确地找出有用信息,抓准中心句进行答题。同时,考试材料话题贴近社会热点,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新能源汽车、乡村振兴,打造农业强国、民间风俗文化、新业态的快速发展等多个方面。

 

  3、数量关系


  今年数量关系,仍然没有出现数字推理,均为数学运算。考查的题型多为历年的重点题型,比如行程问题、几何问题、排列组合问题等。做题方法上大多是常用到的比例、方程等。

 

  4、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部分由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这4种题型组成,考点比较全面。从整体看,考点上多为传统考点。其中图形推理主要考查规律推理类、坐标推理类分类推理类和空间重构类四种题型,今年图形推理给人一种“熟悉的陌生人”的感觉,需要各位考生灵活转变思维方式,但考点仍然是定义判断考查以单定义判断题为主,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提取和整合信息的能力。类比推理以两项类比推理题和三项类比推理题为主,考查的是考生分析、比较词项之间关系的能力。逻辑判断仍涉及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对于这部分,考生需把握解题思路,找出迷惑选项,灵活运用多种解题技巧,方能致胜。

 

  5、资料分析


  今年的资料分析都是综合资料,其中两篇文字+图形、一篇文字+图形+表格。资料内容相对较多,这就要求考生要提高从资料中搜索、提取数据信息,计算分析的速度。从而提升考生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