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3年山东省考冲刺!盘点判断推理各大考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2-24 11: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考前盘点判断推理各大考点,梳理清楚,考场遇到再也不怕了,赶快转发收藏吧~

 

  01、图形推理

 

  属性类


  (1)元素组成不同,属性特征明显,优先考虑属性。


  (2)对称性:①轴对称:对称轴的数量、对称轴方向、轴线关系、轴轴关系


        ②中心对称。


  (3)曲直性:直线图形、曲线图形、有曲有直。


  (4)开闭性:全封闭图形、半封闭图形、开放图形。

 

  样式类


  (1)图形相似看样式


  (2)定义叠加、求同、求异考频较高


  》定义叠加:外部轮廓一致,内部填充内容不同。从已知图形找到运算规律。


  》求同:将图形中不同线条去掉,只保留相同的线条;


  》求异:将图形中相同线条去掉,只保留不同的线条。


  位置类


  (1)图形组成相同看位置


  (2)平移考点注意方向、步数、路径


  (3)区分旋转与翻转可用时针法


  (4)连接性包括点连接、线连接


  数量类


  (1)图形特征:①图形凌乱②图形有明显数量变化


  (2) 常见考点:


  【点】①总点数;②特殊点个数(交点、顶点、切点、直曲交点等)


  【线】①总线数;②特殊线数(直线、曲线、横线、竖线、平行线等);③笔画


  【角】①总角数;②特殊角数(锐角、直角、钝角等)


  【面】①面个数;②面形状;③面大小


  【素】①素个数;②素种类;③部分数


  六面体


  (1)找相对面方法及其特性:


  》找相对面:①一字相间排列;②“Z”字两端《(仅隔一行或一列)


  》特性:在立体图形中,相对面不能同时出现


  (2)六面体相邻面特性及移面方法:


  》特性:相邻面相邻位置和相邻特征保持不变


  》移面法:①垂直边滚动;②平行移面(4个面同行/列,首尾面可直接平移)


  (3)六面体相邻面解题技巧:


  》相邻位置:①箭头法;②时针法


  》相邻特征:①公共点法;②公共边法

 

  02、定义判断


  【用选项理解题干】


  遇到某些题目无法直接理解时,也要将题干中的关键词画出(如:主客体、定语、原因结果、方式目的等状语),而后直接去看选项,通过选项与关键词的比对,进一步理解题干中的定义。


  【排除相似选项】


  在选非题中,选项结构、关键信息、感情色彩等与其他三项不一致的,大概率为答案选项。在选是题中,出现两个(甚至三个)高度一致的选项,可判定均为错误选项。

 

  03、类比判断


  【造句子】


  造句子是类比推理中万能的速解技巧,适用于外延关系、内涵关系、语法关系。


  外延关系:如种属关系与组成关系,用“A是B的一种”造句子的为种属关系,用“A是B的一部分”造句子的为组成关系。


  内涵关系:比如“强光照射∶视力损伤”,造句子为“强光照射”会导致“视力损伤”,两词为因果对应关系,选项中能够严格使用这个句式造句子的选项为正确答案。


  【组新词】


  对于近年省考常考的交叉关系,我们可以用组新词的方法来快速解决,比如“水路运输∶长途运输”,两者组词为“水路长途运输”,而这种新词中的运输方式是实际存在,则说明两者间为交叉关系。


  【成语多解】


  在类比推理中,出现成语时,我们需要从近反义词、感情色彩、构词结构、成语内字词关系等多角度进行思考;尤其需要注意成语的构词结构,比如”钻木取火”,“钻木”是方式,“取火”是目的,两词属于方式目的对应关系,用这个角度即可选出正确答案。


  04、逻辑判断


  【分析推理】


  题干信息确定、选项充分,优先使用排除法,边读条件,边排除选项。当排除法无效时可采用最大信息法,结合题干已知条件进行推理。


  题干信息不确定,存在特殊信息(所有**均有人猜对),可使用特殊信息法。题干信息不确定,选项充分,可使用代入法。


  【论证】


  解题步骤:1.找论点;2.明结构;3.析选项。


  前提假设类题目解题方法:1.建立联系(搭桥):选项能够在论点与论据间建立联系;


  2. 否定代入法:否定选项后代入题干,论点不成立,则选项为前提。


  因果论证加强方式:1.别无他因;2.有因有果;3.无因无果。


  因果论证削弱方式:1.因果倒置;2.另有他因;3.有因无果;4.无因有果。


  05、图形推理


  【速记一】考查数量类-面的图形特征


  题干图形封闭空间特征较为明显,且空间内部的分隔数量存在一定规律时,考虑数图形的面数;图形中若均出现黑白相间,且黑色部分较为规则,所占面积可以计算时,考虑黑色部分的面积规律;此外,如图形中分隔区域有明显的最大面或最小面时,要着重注意其形状与面积。


  【速记二】笔画典型图


  出现典型数笔画的图形,优先考虑数笔画。

 

\

 

  连通图形最少笔画数=整个图形的奇点数÷2。


  06、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常见的关键信息以及一些常用的搭配词语如下:

 

关键信息

特征词

主体、客体

行政主体、国家、企业(单位/公司)、学校、个人等

方式

通过……、利用……、根据……、用……、将……、受……影响

目的

使……、从而……、实现……、以……、达到……、来……、对……

原因

由于……、原因是……、因……

时间

在……之前、在……之后、……时、长期、暂时

 

  07、类比推理


  【对应关系】


  1.时间顺承对应:指完成一些列行为、事情的必然时间先后顺序。


  2.方式目的对应:指前后两个事物或者现象之间存在方式和目的的对应关系。


  【包容关系】


  包括种属关系和组成关系。种属关系即小概念是大概念的一种,组成关系即小概念是大概念的一个零部件/成分。


  08、逻辑判断


  1.常见加强方式:“正向举例”和“建立联系”


  (1)从论证结构上看,如果题干论点和论据话题不一致,常通过“建立联系”的方式加强论证;


  (2)如果题干只有论点,或论点和论据话题一致,常通过“正向举例”的方式加强论证。


  2.常见削弱方式:“反向举例”和“切断联系”


  (1)从论证结构上看,如果题干论点和论据话题不一致,常通过“切断联系”的方式削弱论证;


  (2)如果题干只有论点,或论点和论据话题一致,常通过“反向举例”的方式削弱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