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山东省考申论老是读不完?这3个小技巧不能不会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1-29 10:5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老是读不完,怎么办?本文山东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准备了3个小技巧,速速抱走~


  1.跳读法


  跳读,即专门寻找所需资料的一种阅读方法,从字面上也可以理解为将某些内容跳过去不读。


  要想抓住材料要领、掌握给定资料要点,那种按顺序逐条阅读材料、归纳每条材料的意义,甚至细致到归纳材料每一段的段意的方法,在申论作答时间有限的条件下是不现实的。


  阅读材料必须有选择性地阅读,要把浏览、跳读同精读、标注、摘要的方法结合起来,才能合理分配时间、精力,不延误作答进程。


  【适用对象】


  跳读法的主要适用对象是大段的数据材料。


  给定资料中出现的数据较常采用罗列的形式,内容较多且难懂,如果仔细阅读必然会耽误考生较多的时间,影响后面题目的作答。


  因此,在阅读此类包含大段数据的材料时,应当有选择性地阅读要点,将大段体现问题或论证问题的数据跳过去不读,既可以节省一部分时间,也有利于考生掌握文章的重点。


  2.快读法


  快读,即快速阅读,也叫浏览式阅读,就是一目十行地大致看一下给定资料所包含的内容,并从材料中提炼有用信息。


  【适用对象】


  快读法的适用对象是案例和故事。


  这一类型的材料通常以叙述为主要表达方式,以写人物的经历和事物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


  这些案例和故事在给定资料中的主要作用是反映问题和蕴含对策,因此不能跳读或略去不读,但是这些案例和故事中较多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叙述故事,对作答没有直接帮助,所以可以较快阅读。


  3.精读法


  精读法也叫分析式阅读法,是指带有目的性、精准地对可依据材料、重点材料进行的边思考边分析的阅读法。


  这也是与快读法相对应的一种提炼要点的方法,对于一些较难读懂又蕴藏着大量作答信息的材料,快速读过去是不行的,必须进行深入细致地研读。


  要想从可依据的材料中提炼出要点,必须静心细读,逐字逐句,不可一目十行,跳跃无序。精读法是对材料中的最精华有益部分进行萃取提纯,保证作答质量的必备方法。


  【适用对象】


  精读的适用对象主要是观点型材料。


  观点型材料包括两类内容:一是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社会名流和人民群众发表的言论或陈述的观点;二是政府文件、法律条文等与中央精神高度统一的文字表述。


  在这类材料中往往隐藏着申论作答必须依据的、最有价值的信息,因此有必要逐字逐句阅读、深入细致地读,才能真正提炼出材料的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