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山东省考数量关系学会这道黄金解法,正确率80%!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1-02 11:4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牛吃草问题是公考数量中一种非常典型的问题。由于其特征明显、公式简单,因此这一题型是考生拿分的重要题型。但也由于其过于简单,近年来公考中牛吃草问题不再是常客。


  实际上在整个公考数量中,牛吃草问题仍占有一席之地,只不过考查的方式变得多种多样,更侧重于对公式的理解,而非使用。


  牛吃草的本质是行程问题中的追及问题,可以想象成草以一定的速度在生长,牛以更快的速度在吃草,牛吃草总量=原有草量+新增草量

 

  其中,牛吃草的总量等于牛吃草的速度乘以牛吃草的时间;新增草量等于草的生长速度乘以草的生长时间。因此套用行程问题中的追及公式,也就得到了牛吃草问题的核心解法:y=(N-x)×T。这个公式中,y 代表原有草量、N 代表牛的头数、x 代表草的增速、T 代表时间。隐含的假设为每头牛每天的吃草量为 1(即牛吃草速度)。


  牛吃草典型的考法有抽水机抽水、检票口检票、资源开采等。而牛吃草的特征也非常的明显,题干中出现排比句,类似于 N1 数量……需要 T1 时间;N2 数量……需要 T2 时间……就可以判断为牛吃草问题。

 

  下面来看2道经典例题:

 

  【例1】有一个水池,池底不断有泉水涌出,且每小时涌出的 水量相同。现要把水池里的水抽干,若用 5 台抽水机 40 小时可以抽完,若用 10 台抽水机 15 小时可以抽完。现在用 14 台抽水机,多少小时可以把水抽完?


  A.10 小时


  B.9 小时


  C.8 小时


  D.7 小时

 

  【答案】A,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牛吃草问题,用方程法解题。


  第二步,设水池里的水量为 y,每小时涌出的水量为 x,根据 40 小时抽完 可得 y=(5-x)×40,根据 15 小时抽完可得 y=(10-x)×15,解得 x=2, y=120。


  第三步,设使用 14 台抽水机抽完水需要时间为 t 小时,则 120=(14-2) ×t,解得 t=10。


  因此,选择 A 选项。此题中,“若用……若用”的排比句结构非常明显,直接代入公式解方程即可 得到答案。然而这种考查方式已经很少见到,目前考查的牛吃草问题,往往需要 首先判断哪一个量是草,哪一个量又是牛。一般来说,以恒定的速度一直在增加 或消耗,就是草,它的速度即是 x。

 

  【例2】由于连日暴雨,某水库水位急剧上升,逼近警戒水位。假设每天降雨量一致,若打开 2 个水闸放水,则 3 天后正好到达警戒水位;若打开 3 个水闸放水,则 4 天后正好到达警戒水位。气象台预报,大雨还将持续七天,流入水库的水量将比之前多 20%。若不考虑水的蒸发、渗透和流失,则至少打开几个水闸,才能保证接下来的七天都不会到达警戒水位?


  A.5


  B.6


  C.7


  D.8


  【答案】B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牛吃草问题。


  第二步,假设原水位与警戒水位之间相差的蓄水量为 y,每天流入水库的水量为 x,由正好到达警戒水位得 y=(x-2)×3,y=(x-3)×4,解得 x=6, y=12。


  第三步,由比之前多 20%,可知现在每天流入水库的水量为 6×(1+20%) =7.2。设至少打开 N 个水闸,可得 12=(7.2-N)×7,解得 N≈5.5,故至少打开 6 个水闸。


  因此,选择 B 选项。这道牛吃草问题不但需要根据“每天降雨量一致”来判断降雨量是草,还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草的速度后期发生了变化,这也是近几年牛吃草问题的新特征——“草”的速度可能会变化、“牛”的头数也可能会变化;或者牛没有吃完,即草存量发生变化。但只要考生理解公式的核心概念,抓住公式的本质进行求解,牛吃草问题仍然是我们拿分的一种简单题型。


  通过这两道题目考生可以发现,牛吃草问题万变不离其宗,本质是:

 

  ①掌握牛吃草问题的核心概念
  ②灵活使用公式进行求解
  ③如果遇见分数小数要知道求整的方向。

 

  如果能做到这 3 点,牛吃草问题必将成为考生拿分的囊中之题。

 

\

 

  参考往年时间,2023山东省考即将启动!你复习的怎么样了?


  数百万考生这会儿肯定正在奋笔疾书刷题,试图用题海战术让自己迅速上分。


  通勤刷题、上厕所刷题、吃饭刷题、做核酸排队也在刷题......有的考生已经绷不住了,在群里吐槽:


  “刷题刷晕了,行测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绝了,就没超过60,不想让我考上就直说,大可不必这么费劲为难我!”

 

\  

  

\


  刷题没有错,也能提高,初期可以像无头苍蝇一样刷题,但分数到一定程度就无法继续提升了。


  行测要归纳总结,研究题目之间的共通性,要做到看到题目就能迅速做出正确判断。


  申论要学习如何看材料、找关键词,要做到掌握申论的答题原理。


  那么问题来了,当备考遇到瓶颈,怎么全面快速提升行测、申论能力呢?

 

\  

 

\

 

  公考通上线的【山东省考冲刺课】涵盖行测和申论双科,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真题,学会一题,会做一类!

 

  行测


  行测分为言语、判断、数量、资料四大模块,专项刷题,精准提升。


  我们安排了两位有多年丰富教学经验、受考生欢迎的的老师上课,不讲废话,只刷重点题,只拎关键考点,节奏快,稳准狠


  比如说行测逻辑填空模块,老师会先介绍正确的解题思路和步骤,提醒大家这类题有哪些容易掉进的陷阱和误区,教你如何规避。


  再结合真题实战演练,教你如何找提示信息,如何分析选项。不靠主观语感,不靠死记硬背词语释义,就能迅速找出正确答案。


  同理其他模块也是全程干货,节省你大把无效刷题的时间


  查漏补缺+错题总结+针对薄弱点有规划的刷题,咱不仅仅要刷题,还要更高效的刷题!

 

  申论


  申论部分为【申论真题训练抢分班】,邵宁老师通过6套省考真题卷,把自己十几年对申论的研究凝结成干货,用自己研究的申论学习方法带领大家真正掌握申论的答题原理。


  已单独购买的同学购买冲刺班时可以找客服退差价。课程详情>>

 

\

  

11月18日开课

  抓紧时间一起冲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