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AB类有什么区别?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7-11 11: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之前有小伙伴咨询自己如果参加山东省考,申论要考哪一类?

 

  了解山东省考的小伙伴都知道,行测科目是一样的,但是申论分为A类和B类。其中:省、市级机关的职位,使用申论A类试卷;省、市属基层单位和县级以下机关的职位,使用申论B类试卷。


  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和大家一起看看往年不同类型的申论主题,看看它们的区别及应该如何备考。

 

  历年省考申论考查主题

 

 2016-2022年山东省考申论主题、题型题量一览

\

 

  从上表看出,山东历年申论主题都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


  近几年,山东申论试卷主题以社会、政治、文化领域居多,同时多领域复合主题形式成为命题趋势。在备考时,考生要重点关注这三大领域的热点话题,但也不能忽视经济和生态领域的热点话题。

 

  备考策略:稳中有“变”


  不管什么类型的申论试卷,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山东历年省考中对申论能力的定义,我们可以知道申论都是测查大家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只要申论考试科目的大纲能力要求不变,那么其命题形式上都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依然是“给定材料”加“作答题目”的方式,仍然以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贯彻执行以及文章写作这五大题型为主;依然是在给定方格中,以手写作答为主。


  简单来说,AB两类申论前面几题是没区别的,都是考察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贯彻执行。只是大作文写作素材、方向有所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