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答疑:山东常规选调生中的县直和乡镇有何区别?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30 11:3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山东常规选调生中的县直和乡镇有什么区别?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为你介绍:

 

  相同点


  山东选调生不管乡镇还是县直都属于常规选调生招录,由省委组织部统筹各市组织开展。招录后先统一到基层锻炼2年,优先安排到乡村振兴示范村、扶贫工作重点村或第一书记帮包村工作,期满考核合格后返回选调单位,基层锻炼期满表现优秀的,及时安排担任乡镇(街道)、县(市、区)直部门中层正职。

 

  不同点


  招录过程中


  常规乡镇岗位招录人数占招录总人数的大多数,也是广大考生选择最多的报考方向;乡镇岗没有职位表,考生按照对应的学历本科或研究生选择地市报考即可,招录人数是男女均等的;乡镇还不限制专业,所以想考选调生,乡镇招录条件还是非常宽松的。


  常规县直岗位招录人数相对较少,有职位表,有意思的是在县直岗位的招录中研究生占比只有不到10%,而乡镇研究生占比能达到近30%;而且限制专业的岗位占比能达到70%多,由此可见招录条件相对严格。


  在工作岗位上


  这两者在前期虽然都要到基层锻炼两年,但是,期满考核合格后,常规乡镇会回到乡镇街道选调单位任职;县直会回到县直选调部门任职,比如区县司法局、区县委办公室、财政局、商务局、纪检委等等;当然,自愿想留在基层继续工作也是可以的。从这个角度看岗位层级有区别。


  在工作过程中


  常规乡镇工作:乡镇具体操作性事务较多,很考验沟通协调能力,需要一段时间理顺关系。一般工作有入村走访、协调领导、贯彻县委意图、安抚群众情绪、扮演调停人等等,需要我们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方式方法必须灵活,有操作空间,不怕担责,能够解决问题,擅长平事;


  常规县直工作:平时对接上级领导、上级部门的工作居多,除去开会,一般都在自己的办公室工作上传下达,工作相对而言没那么繁琐。


  当然,不管在什么部门工作都有自身的重要性,不必纠结于哪个工作更好,摆正自身真真正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就是最好。

 

  最后,对于广大考生们来讲,不管是常规乡镇还是县直岗位,前提是你要满足对应的招聘条件,再结合自身特点和需求选择一个合适的即可。同时还要努力备考才能考上一个心仪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