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事业单位统考考前速记:山东省情省况知识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23 11:3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山东事业单位统考笔试倒计时2天,今日复习公共基础知识之山东省情省况,考试高频考点,快跟上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一起查缺补漏!


  一、山东省情之地理知识


  1. 地理位置


  山东省位于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境域包括半岛和内陆两部分。地理位置上,山东省与四省接壤:西北与河北交界,西南与河南交界,南与安徽、江苏毗邻。


  2. 地形地貌


  山东境内中部山地突起,西南、西北低洼平坦,东部缓丘起伏,形成以山地丘陵为骨架、平原盆地交错环列其间的地形大势。泰山雄踞中部,为全省最高点。黄河三角洲为全省陆地最低处。


  3. 河流与湖泊


  山东水系比较发达,河流分属于淮河流域、黄河流域、海河流域、小清河流域和胶东水系,黄河自菏泽市东明县入境,斜贯鲁西北平原,在东营市垦利区注入渤海。


  湖泊集中分布在鲁中南山丘区与鲁西南平原之间的鲁西湖带。以济宁为中心,分为两大湖群,以南为南四湖,以北为北五湖。南四湖包括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四湖相连,总面积1375平方公里,为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北五湖自北而南为东平湖、马踏湖、南旺湖、蜀山湖、马场湖,其中以东平湖最大。


  4. 海岸与海域


  山东半岛三面环海,大陆海岸线北自滨州市无棣县的大口河河口,南至日照市的绣针河口,全长3345公里,占全国大陆海岸线的1/6,仅次于广东省与福建省,居全国第三位。


  5. 气候


  山东的气候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类型。热量条件可满足农作物一年两作的需要。


  6. 人口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11月1日零时山东省的常住人口为10152.75万人。


  二、山东省情之政治知识


  1. 建置沿革


  山东一词作为行政区划名称,开始于金代。清初设置山东省,“山东”才成为本省的专名。


  2. 最早的山东人


  四五十万年,“沂源人”是迄今已知的最早的山东人。


  3. 从北辛文化到龙山文化


  距今约8000年前,山东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是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它们分别属于新石器文化的早、中、晚期。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都是在山东首先发现的。


  4. 齐、鲁建国


  西周建立,实行分封制。周武王将大臣姜尚和胞弟周公旦分封在这里,建立了齐、鲁两个大国。


  5. 管仲改革


  春秋时期,齐桓公重用管仲进行改革,使得齐国一跃成为当时最强盛的国家,为齐桓公的霸业奠定基础。


  6. 鲁国初税亩


  公元前594年,鲁国实行“初税亩”,此为我国最早的农业税。初税亩事实上承认了私田主人对私田的所有权,意味着开始变奴隶制的剥削方式为封建剥削方式。


  7. 秦始皇东巡山东


  秦始皇城5次出巡,其中3次来到山东。最东到达今荣成成山头。


  8. 曹参治齐


  西汉初年,刘邦委任曹参为齐相国。曹参在齐国首先推行休养生息政策,使社会秩序逐渐安定,经济很快发展起来,于是,“齐国大治”,曹参也号称“贤相”。


  9. 唐初谋臣房玄龄


  房玄龄,临淄人。“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取得帝位,房玄龄被任命为宰相,执掌朝政长达20年。他主持精简政府机构;制定《唐律》,放宽刑罚;推行均田制,发展生产。房玄龄敢于直谏,他还上书唐太宗,反对东征高丽。


  成语“房谋杜断”与房玄龄有关:房玄龄善于谋划,杜如晦善于判断。


  10. 宋江起义


  北宋末年,河北、山东连遭水灾,贫苦农民流离失所,无以为生。1119年,宋江起义爆发。


  三、山东省情之经济知识


  1. 百业农为先


  春秋战国时期,齐、鲁两国都非常重视农业生产。在农业生产中已经开始使用铁农具,牛耕也随之出现了。在齐国,管仲最早提出了重农思想。


  2. 山东古代三大农书


  氾胜之,山东曹县人,生活在西汉末年。《氾胜之书》是氾胜之汇录的一部农学著作。


  贾思勰,山东青州人,生活在北魏末期,所著的《齐民要术》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农书,被誉为“中国古代农业百科全书”。


  王祯,元代山东东平人,著有《农书》。


  3. 冠带衣履天下


  齐鲁大地盛产优质纺织品,有“冠带衣履天下”之称。以薄、轻、细而闻名天下的丝织品“齐纨”和“鲁缟”,也成为当时王室贵族使用的上品和富商大贾牟利的奇货。


  4. 陶瓷


  淄博是我国北方陶瓷的集中产地和销售中心,以“瓷城”名扬天下。


  5. 齐国刀币


  “齐刀”为刀币的一种,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流通的铜铸货币。


  6. 陶朱公三致千金


  “陶朱公”是春秋后期在山东出现的成功商人的杰出代表。他本名范蠡,曾辅佐越王勾践灭吴。此后不久,因受勾践冷遇而弃官经商。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称赞他“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以至于“陶朱公”成为巨商大贾的代名词。


  四、山东省情之文化知识


  1. 儒家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年鲁国(今曲阜)人,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被后人奉为“万世师表”。


  孔家五圣:


  孔子——至圣;孟子子——亚圣;曾子子——宗圣;颜回子——复圣;子思子——述圣。


  2. 兵家


  孙武,兵学鼻祖。春秋末年人,他所著的《孙子兵法》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兵书,被誉为“兵学圣典”“世界古代第一兵书”。


  孙膑,战国时期,孙武的后人。与邹忌、田忌一道辅佐齐威王,使齐国称雄天下。孙膑著有《孙膑兵法》一书。


  3. 墨家


  战国初期,鲁国出现了一位杰出的平民思想家——墨子。墨子反对掠夺战争,主张“兼爱”、“非攻”;提倡节俭,反对浪费。他所创立的墨家学派在思想界影响很大,门徒弟子遍天下,与儒家一道并成为“显学”。


  4. 医学


  扁鹊,姓秦,名越人,齐国卢(今长清西南)人,是战国时期最著名的医学家。


  最早提出“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创造了脉学理论,是我国切脉治病的先驱。他的医学著作《难经》是中医四大经典之一。


  5. 工匠


  鲁班,本姓公输,名般,春秋战国之际著名的能工巧匠和发明家。当时,人们尊称他为公输子,后人因他是鲁国人,“般”与“班”同音,便称他为鲁班。


  6. 书法


  “书圣”王羲之,琅琊临沂人,人称王右军,是东晋大臣、书法家,有“书圣”之称。他的字“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笔力雄健,浑然天成,出神入化。其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7. 绘画


  张择端,北宋绘画大师,琅琊东武(今山东诸城)人。他的《清明上河图》是宋代风俗画中最杰出的作品。《清明上河图》全长552厘米,宽25.5厘米,描绘了北宋都城开封的繁华景象。


  8. 鲁菜


  鲁菜,中国八大菜系之首,是北方菜的代表,也是中国家常菜的基础。鲁菜的突出烹调方法为爆、扒、拔丝,尤其是爆、扒素为世人所称道。


  鲁菜中,经典菜品有:一品豆腐、葱烧海参、三丝鱼翅、白扒四宝、糖醋黄河鲤鱼、九转大肠、油爆双脆、扒原壳鲍鱼、油焖大虾、醋椒鱼、糟熘鱼片、温炝鳜鱼片、芫爆鱿鱼卷、清汤银耳、木樨肉(木须肉)、胶东四大拌、糖醋里脊、红烧大虾、招远蒸丸、枣庄辣子鸡、清蒸加吉鱼、济南把子肉、葱椒鱼片、糖酱鸡块、油泼豆莛、诗礼银杏、奶汤蒲菜、乌鱼蛋汤、锅烧鸭、香酥鸡、黄鱼豆腐羹、拔丝山药、蜜汁梨球、砂锅散丹、布袋鸡、芙蓉鸡片、氽芙蓉黄管、阳关三叠、雨前虾仁、乌云托月、黄焖鸡块、锅塌黄鱼、奶汤鲫鱼、烧二冬、泰山三美汤、汆西施舌、赛螃蟹、烩两鸡丝、象眼鸽蛋、云片猴头、油爆鱼芹、油炸全蝎、西瓜鸡等。


  刷题巩固


  (多选题)下列历史文化中,发现于山东省内的有(    )


  A. 北辛文化


  B. 大汶口文化


  C. 龙山文化


  D. 三星堆文化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省情。


  A项:北辛文化是分布于黄河下游一种新石器时代文化,在环鲁中南山地周围的兖州、曲阜、泰安、平阴、长清、济南、章丘、邹平、汶上、张店、青州、莒县、临沭、兰陵和滕州等地,都发现了距今七八千年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存。A项当选。


  B项:大汶口文化因1959年首先发现于泰安大汶口遗址而得名。该文化的发现与确立,是新中国史前考古的重大成果之一。B项当选。


  C项:龙山文化泛指中国黄河中、下游地区约当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类文化遗存。因首次发现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龙山街道办事处(原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县龙山镇)而得名,距今约4600-4000年。C项当选。


  D项:三星堆文化是以夏文化和鄂西川东峡区土著文化的联盟为主体的考古学文化。通过鄂西地区、三峡地区这样的传播路线进入了四川盆地中心的成都平原,在当地相当发达的土著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三星堆文化。D项与题意不符,排除。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