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2山东三支一扶岗位征集已完成 公告发布在即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5-27 15:3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三支一扶”计划将适时启动报名  山东解读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一揽子政策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5月26日下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出台的《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的通知》,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职业培训处处长于淑丽对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的政策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今年,山东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9.5万人,同比增长20%。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一定影响,线下招聘活动难以开展,毕业生求职应聘渠道受限,整体就业压力加大。在这一形势下,省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对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通知》在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方面,提出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归纳起来,主要是“五个一批”:


  各类企业就业一批。一方面,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省属国有企业力争拿出60%的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另一方面,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通过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更大规模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公共岗位吸纳一批。继续发挥公共部门稳就业的重要作用,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落实基层法官检察官助理规范便捷招录机制,扩大科研助理岗位规模,满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


  城乡基层输送一批。通过实施高校毕业生社区聘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目前,“三支一扶”计划岗位征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适时发布招募简章、启动报名工作。


  实习见习锻炼一批。实施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用好见习补贴等政策,积极拓展社会实践资源,引导企事业单位设立更多优质见习实习岗位,帮助缺乏实践经验的高校毕业生有更充分的职业体验和就业准备。


  创业创新带动一批。一方面,加强创业融资支持,对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个人10万元及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另一方面,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创业场所和全过程的创业指导服务,支持高校毕业生以创业实现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千方百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尽最大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