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3年山东省考公告发布前,做好这2件事!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5-06 11:3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前,我们要抓住机会,全力备考。那省考公告发布之前,我们到底应该做什么呢?

 

  一、了解考务考情


  对于考生而言,既然选择了备考省考,就要先了解考什么(以2022年省考为例)


  1、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简称“行测”,全部为客观性试题,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主要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

 

  查看2013年至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总题量没有变化,都为120道,不过2020~2022年受疫情影响,题量变化比较大,考试总时长只有90分钟,90道题,如下表所示:

 

2013-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型题量、时长统计
\

 

  言语理解与判断推理是分值较高的模块,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对此模块要引起重视。其中,言语理解模块是考生在复习中很容易忽略的模块,很多小伙伴觉得这一模块太简单不需要复习,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数量关系模块以数学运算的形式考查,出现数字推理题型的可能性小。


  资料分析模块题量不少,该模块也是公务员行测考试数学类考点中最易提分的模块,因此大家在考前要重点强化突破。


  常识判断模块就要靠同学们平时的积累了,建议大家在此模块上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一般常识判断分值不高,而且很多答案如果平时没有接触过很难猜对,因此遇到不会的题目就不要过多纠结,答好这一模块关键还在于广泛积累。

 

  2、申论


  申论均为主观性试题,主要测查考生是否具有与报考职位相匹配的基本能力,如,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主要题型有概括题、分析题、对策题与文章写作题。具体题型有何要求考生也可以参照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大纲。


  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

 

  试卷分为A类和B类。省级、市级机关的职位,使用申论A类试卷;省属、市属基层单位和县级以下机关的职位,使用申论B类试卷。

 

  2020~2022年山东省考受疫情影响,申论从180分钟变为120分钟,时限与题量为:申论考试时间是120分钟,3个小题目。

 

  往年山东省考时限与题量为:申论考试时间是180分钟,4个小题目。

 

 2016-2022年山东省考申论主题、题型题量一览

\  

 

  从上表看出,山东历年申论主题都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在备考时,大家要重点关注时政热点。


  二、制定备考计划


  如果想要在有限的时间,提升备考效率,就要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保证自己能做到,且坚持到底。另外,复习计划因人而异,不要盲目地去照搬照抄别人。


  比如,有些考生第一次备考,就要从最基础的理论知识开始,在经过刷题提升,套题练习等等来进行;


  再比如,有些考生白天工作,晚上或周末备考,那么更要注意时间合理分配,保证充足的睡眠的基础上,尽量把每天的学习任务具体化,坚决执行;


  再比如,有些考生已经参加过国考或省考,对考务考情已经非常熟悉,可以直接刷题,进行综合模拟训练。


  综上,现在大家应该专心备考。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充实自己。这样才能在2023年山东省考中增加获胜几率。

 

  \推荐山东省考备考资料:

 

  1、【省考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山东省考


  2、【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山东省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近期新课太多,很多购买过无限学的学员都惊呼:真是赚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