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3年山东省考申论综合分析启示题的答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4-12 11: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综合分析题是申论所有小题中难度最大的一种题型,也是考查考生逻辑分析能力的题型。综合分析能力可以作为一道单独的小题进行考察,也可以在其他题型中去考察,比如贯彻执行和作文题都会考察综合分析的能力。其在笔试中有所考察,在面试环节同样也有所体现,所以这一题型一定要掌握。


  申论考试中综合分析题侧重于考查大家分析能力,综合理解材料的能力这就要求大家能够从不同的方向的阅读资料内容、思考观点或解读问题,做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综合分析题主要分为三类:解释型、评论型、启示型,三种类型答题技巧稍有区别,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先给大家介绍启示型综合分析。

 

  一、题型认知


  启示型综合分析也叫谈启示类综合分析,也就是谈谈对一个案例、一个做法的启示。


  分析对象:材料中的案例、做法。


  出题特点:谈谈XX做法给XX的启示;谈谈从XX案例获得的启示

 

  二、作答方法


  (一)审题


  第一步,审题型,是综合分析还是其他题型。第二步,确定是理解型、评价型还是启示型。由于启示型综合分析的对象为案例或做法,而且经常会给我们限定角度。因而我们需要审清楚题干限定信息,如材料中从谁的做法得出给谁的启示。启示型综合分析注意普适性。


  (二)找点


  围绕审题信息,结合材料阅读方法,把和案例有关的相关做法都找到。启示性综合分析的本质就是到材料中寻找问题和直接对策,再将问题推导成对策,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变成启示即可。所以万变不离其宗,归根结底还是讲材料读懂读透,按照基础的阅读方法,提炼要点才是王道。


  (三)加工


  启示是指启发指示,开导思考,使人有所领悟,也就是说启示通常指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或者吸取别人的失败教训,因此我们在加工时应把材料中个性做法改写成普适性方案。


  由于启示型综合分析的分析对象为材料中案例做法,而从中获得的启示应是广大群体都能够借鉴的经验做法,因此我们在找完材料做法后不能直接抄,而是应把在材料中找到的个性做法提炼成普适性方案。


  例如:


  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的装备制造业,在中国已形成门类齐全、规模较大、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这可以找出装备制造业发展启示的第一个要点。=》(要门类齐全、规模较大、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


  (四)书写


  总分结构。


  总:抄题干


  分:具体启示:核心启示+具体阐释(分条呈现,适当进行分类合并)


  (五)总结


  通过梳理材料作答,我们会发现启示型综合分析其实就是找对策,所以,我们在作答的时候,只需要注重对策的找取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