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选岗”的原则是什么?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9-16 13:2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常常有考生抱怨省考岗位匹配性太高,选来选去没有一个适合自己的,事实真是如此吗?


  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确的一个核心问题:“选岗”的原则是什么?选岗其实就是省考的考前比拼,所以大家要始终坚持“我能考得上、我愿意考”的选岗原则,而并不一定是选择一个最光鲜、最吸引人的岗位。那究竟该怎么选岗呢?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为你介绍:


  一、从“硬性要求”开始筛选。


  很多考生在选岗的时候,都习惯先筛选自己的专业,但是这种方法其实并不合理。因为有些岗位不限专业,有些岗位要求是专业大类,而简单的以自己所学的具体专业进行筛选并不能把合适的岗位全部都挑选出来。因此考生在进行职位筛选的时候,建议先从一些“硬性要求”进行筛选,如学历、学位等,其次再筛选合适的专业,给自己多一些选择。


  二、利用个人优势限制。


  限制的增加也意味着符合条件的人数会相应减少,拥有研究生学历、党员身份、基层工作、应届毕业生等宝贵条件的同学也可以利用这些限制性优势为自己选择可报名人数更少的岗位,来减少竞争。另外,考虑可报考自己户籍或生源地的岗位,充分利用自己的户籍优势,毕竟对于许多用人单位而言,“老乡”要更加友好和亲切。


  三、关注录用计划,避开“一人”岗位


  各位考生在选岗的过程中也要关注招录比。很多同学在选岗的过程中,只知道算比例,而忽视了录用计划的数量。同样是100:1的招录比,但是两个人的岗位总会比一个人的岗位要好考。毕竟,在200个人里面考前六名要比在100个人里面考前三名简单。所以尽可能避免只招一个的岗位。


  四、避开热门竞争地区


  同一个省内,个别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相比其他地区会没有那么高,所以竞争压力也会相对较小。考生在报考的过程中可以考虑避开“兵家必争之地”,选择一些发展条件相对较好但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的地区。


  五、是否组织专业考试。


  对于个别岗位而言,可能会在“行测”“申论”等科目之外增加相应的专业课考试,尽量避开这些有单独的专业课考试的岗位,毕竟同时学好两门功课要比同时学会三门功课来的容易。


  六、看“备注”一栏是关键


  在选岗的过程中,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备注”一栏。“其他”包含着各个用人单位的“用人取向”。在“备注”中,往往会体现出以下几方面的要求:证书要求、四六级要求、服务期要求、加班等特殊情况。可以帮助我们选择一个自身条件更加与之匹配的岗位。比如服务期等方面的要求,对一些本地考生而言是一个利好,毕竟本地考生服务的期限才会更长更稳定。再如,对于加班等特殊情况的描述,则可能包含了这些岗位对考生性别的倾向。

 

\

图片截自2021山东省直机关职位表


  有时候“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同样的分数在竞争比高的职位上可能就进不了面试,而在竞争比小的职位上可能就能是第一名哦~希望大家能结合自身的条件以及职位的要求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职位。

 

\

 

  9.16-17中午12:30,申倩老师又来免费讲课啦,教你如何快速提升申论能力(考前45天急救),讲一讲有关申论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让你的申论不再“一听就会,一做就废!”

 

  听大神讲申论的机会就在眼前!跟大神互动提问的机会近在咫尺!!想要快速提升申论分数的同学一定要来听:

 

\

 

  如果你是真的想考公务员,又没有太多时间备考,快来找申倩老师,带你走“捷径”!


  申倩老师,985、211高校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论面试双栖名师,有8年公考培训授课经验,上课风格是循循善诱式的,听她讲课整个人都沉静下来,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如沐春风。


  举个例子,针对找不到要点这个问题,申老师会带着你逐字逐句分析题目,拆解材料,手把手教你怎么筛选材料重点,找出关键词。

 

\

 

  这次的申论课,申倩老师只讲最干和最实用的内容,带你轻松把握申论,快来报名听课吧↓↓↓

 

点击下图或扫码免费加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