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2山东省考行测如何一眼识破图形推理对称性?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9-07 13:0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称性是山东省考图形推理题中的高频考点,是各大考试的宠儿,关于对称性的考点有哪些?小伙伴们是否了解呢,今天我们就来一一认识下:


  高频考点1:中心对称图形与轴对称图形的区分


  中心对称指图形:围绕中心那个点旋转 180°,得到的图形与原图形完全一致,此时该图形被称为中心对称图形。例如这样的:S、O、8


  轴对称图形:指的是平面图形沿着一条直线折叠后,直线两旁的部分能够相互重合,那么这个图形叫做轴对称图形。例如:☆、△


  高频考点2:对称轴的数量


  高频考点 3:对称轴的方向

 

  经典例题

 

  【例1】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解析】


  图形对称性明显考虑对称性。


  通过观察发现,①④⑥是轴对称图形,②③⑤是中心对称图形。根据对称性的不同进行分组,只有 C 选项符合。因此,选择 C 选项。

 

  【例2】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规律性:

 

\

 

  【解析】


  所有图形都是轴对称图形,且对称轴的数量分别为 1、2、3,对称轴的数量呈等差数列规律,所以问号处应选择含有 4 条对称轴的图形。只有C选项符合。因此,选择 C 选项。

 

  【例3】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规律性:

 

\


  【解析】


  两组式,第一段找规律, 第二段应用规律。第一段三个图形均为轴对称图形,对称轴的方向分别为:横轴、斜轴(\)、竖轴,即对称轴依次顺时针旋转 45°;第二段应用规律,图一和图二的对称轴方向分别为斜轴(\)、竖轴,所以问号处应选择对称轴方向为斜轴(/)的图形,只有 C 项符合。因此,选择 C 选项。


  总结:


  大家只要做到加强联系,对于各种考法都见过、做过,就不用惧怕,毕竟万变不离其宗,我们还是要打好自己的图形基础,多接触一些图形,才能见怪不怪!

 

\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不妨先来定一个小目标,搞定行测中的逻辑判断题。

 

  行测逻辑判断题很多考生都比较头大,什么逆否命题、直言命题、选言命题...全完分不清,但直接放弃又很容易拉分。


  【9.11-18日】“稳准狠”提分—8天吃透逻辑判断,列举了逻辑判断中最常考的9个题型,并整理了对应的考点及解题方法,用8节直播课,对每一个题型进行拆解训练,各个击破!


  来一起接受挑战吧!8天时间见证逻辑判断质的飞跃!


  点击图片查看/加入课程,限时特价3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