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2年山东省考申论有哪些特点?如何备考?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9-01 13:3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之前有小伙伴咨询自己如果参加山东省考,申论要考哪一类?

 

  了解山东省考的小伙伴都知道,行测科目是一样的,但是申论分为A类和B类。其中:

 

  省、市级机关的职位,使用申论A类试卷;省、市属基层单位和县级以下机关的职位,使用申论B类试卷。


  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和大家一起看看往年不同类型的申论主题,看看应该如何备考。

 

  历年省考申论考查主题


  2016-2021年山东省考申论主题一览

\

 

  从上表看出,山东历年申论主题都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


  近几年,山东申论试卷主题以社会、政治、文化领域居多,同时多领域复合主题形式成为命题趋势。在备考时,考生要重点关注这三大领域的热点话题,但也不能忽视经济和生态领域的热点话题。

 

  山东省考申论特点

 

  1.主题特点


  紧跟时代、贴近实际。近几年山东省考申论主题虽然分散,但紧跟时代发展,关注最新热点,如2021年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文化建设”,2020A类试卷的“流程再造”、B类试卷的“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9年B“民生˙民声”、2018年A“共享经济”等等,同时,近几年申论主题选取相对具体,覆盖面广,以小见大,几大领域除生态外均有涉及。


  2.材料特点


  (1)形式具有多样性,案例居多。材料大多由案例型、观点型、数据型构成,其中案例型材料居多,案例主体也更加多元,观点型材料一般着眼于领导人的观点和政策文件,数据型材料大概占总体材料的20%左右,2016年B类试卷还出现过图表型等创新类型。


  (2)内容具有现实性,政策性强。山东省考材料更多的是从现实出发,关注我们身边的问题。除了较强的现实性,山东省考材料还有较强的政策性。例如,2020年A类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流程再造”、2019年A第一则材料中的《电子商务法》、第二则“《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随新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3)材料倾向本土化,立足山东省情。山东省考材料从侧重全国材料,到涉及本省经验,在延续兼容并包的基础上,体现了对本省发展情况的关注,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引导考生关注本省发展趋势,关注省情省况。2021年B类材料案例均为山东本土案例,A类也涉及地方经验,2020年A类试卷中的各类名词都具有山东特色;B类试卷中涉及到山东企业,重要会议和地方领导讲话。


  3.题型特点


  (1)题目数量:4题或5题,除2017年A类、C类五题之外,其余都是四题。2020、2021年考试时间改为2小时后,均为3道题,


  (2)题型设计:搭配方式灵活多样,五大题型均有涉及,概括和作文为必考题,其他题目交替出现。近几年,山东省考题目搭配有:“概括+分析+对策+作文”“概括+概括+分析+作文”“概括+概括+贯彻+作文”“概括+概括+对策+作文”“概括+分析+贯彻+作文”等多种形式。2020年AB两类均为分析+贯彻+作文;分析+贯彻+作文。

 

  山东省考申论备考策略:稳中有“变”


  不管什么类型的申论试卷,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山东历年省考中对申论能力的定义,我们可以知道申论都是测查大家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只要申论考试科目的大纲能力要求不变,那么其命题形式上都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依然是“给定材料”加“作答题目”的方式,仍然以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贯彻执行以及文章写作这五大题型为主;依然是在给定方格中,以手写作答为主。


  简单来说,AB两类申论前面几题是没区别的,都是考察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贯彻执行。只是大作文写作素材、方向有所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