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2年山东省考申论如何快速找准采分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8-27 13: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打蛇打七寸,备考抓关键。那么申论非作文题目作答如何避开“一听就会、一写就废”的陷阱,找准采分点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助力考生突破申论备考瓶颈!


  一、答题有“尺”,遵守评分规则


  阅卷过程中,多数评分以作答要求为依据展开,作答要求对最终分数起到很大影响。因此考生务必紧密结合题目作答要求,书写申论采分点。


  【题目示例】“给定资料1”中,风林村在实施“村寨银行”项目后,发生了巨大变化。请你谈谈风林村有了哪些变化。(10分)【2021年国考市地】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50字。


  【要求解析】本题作答要求为4点:①全面:即采点给分,在字数允许条件下多进行关键词罗列,做到要点齐全;②准确:一方面问什么答什么,做到内容准确,另一方面作答语言使用材料原文或提炼总结,做到表达准确;③有条理:即分条作答且标清序号,体现逻辑性,方便阅卷。④不超过250字:作答字数小于等于250字,根据要点个数合理分配字数。


  二、答题有“样”,参考优秀范例


  与生态环保联动,遵循自然规律,转变人们的观念和行为方式,因地制宜,从贫困到山绿人富,实现人与自然平衡发展。1.治理更有效。村民集体讨论,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监督制度落实,治理最省心。2.产业发展兴旺。利用各种生产生活资金,发展多种产业,通过专业合作社将农产品销往全国。3.生态环境改善。保护生态成为村民的内生动力与自觉,生物多样性恢复,生态越来越好。4.生活更富裕。收入水平提升,就业方式更多,腰包越来越鼓。5.乡风更文明。民心拢在一起,更加和睦,过好日子劲头越来越足。(计空格233字)


  【作答点评】逻辑清晰,分条列项,标清序号,提炼概括小标题并前置,突出核心要点,方便阅卷。


  三、答题有“方”,掌握作答技巧


  成功没有捷径,但成功一定有方法。学之有方,而勤者得之。因此,考生务必将答题方法与日常实践相结合,多思考勤练习,铸就自身答题实力。


  1.正确审题,要点寻找有方向


  审题是找点的前提,考生需通过题干明确作答对象与找点方向,突破找点关键。


  【题目示例】“给定资料1”中,风林村在实施“村寨银行”项目后,发生了巨大变化。请你谈谈风林村有了哪些变化。(10分)【2021年国考市地】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50字。


  【题干解析】作答对象为“变化”,变化即事物被另外的事物取代,这是一个过程,一方面,书写时要体现出这个过程,比如:XX增高、XX改善……,另一方面,找点时要格外关注时间性的表述,分析过去与现在的情况,通过对比得出变化。


  【方法总结】聚焦题目问法,锁定并分析作答对象,明确作答与找点思路。


  2.深挖材料,要点提炼有方法


  阅读是找点的关键,考生需加强材料阅读能力,学会词、句、段的理解与分析。


  【材料节选】过去,靠山吃山、砍树卖钱,是当地人视为天经地义的生活逻辑。由于地处山区,这里旱地多、坡地多,气候寒凉,适宜种植的经济作物种类较少,农民收入较低。“以前大家没钱了就上山砍树卖,钱用完了又去砍,你砍、我砍、大家砍,对森林的破坏很大。”风林村村民赵春桥说。这样的生产生活方式,让风林村的生态环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小时候河水大到能推动水磨,后来山泉水少了,村里吃水都困难!”风林村党支部书记周云光说,山上的树越砍越少,河里的鱼渐渐消失,不仅当地的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村民的生存发展也渐成问题。“可是,吃饭需要钱,盖房子需要钱,娃娃读书需要钱,不砍树,大家的生计怎么办呢?”赵春桥说。


  【材料解析】①词的分析:时间词语“过去”、“以前”均提示风林村过去的情况。②句的分析:第四句“这样的生产生活方式”,总结前文,第五、六句具体展开介绍第四句中“风林村的生态环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第四句为核心句,总结本段大意。③段的分析:依据核心句提炼本段信息,一是过去生产生活方式、二是过去生态环境。


  【要点提示】通过材料分析,得出风林村“村寨银行”项目实施前生产生活方式落后、生态环境破坏,因此在后文中关注风林村“村寨银行”项目实施后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描述,分析是否存在“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生态环境改善”两方面变化。


  【方法总结】①关键词:问题词、原因词、影响词、关联词,其他提示词:如时间词语、动词。②核心句:一般位于段首句、段尾句、中间句,总结段落大意。③段落:分为段落内部之间的关系、段落与段落之间关系,常见总分、并列、转折等。


  3.灵活加工,要点整合有规则


  【材料节选】村民自己立规矩,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村里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村民之间也更和睦。大家一起商量垃圾怎么回收,怎么处理,“一事一议”落到了实处。几年下来,风林村环境好了,村民的心也拢在了一起。周云光干了近20年村干部,他说现在风林村“制度最管用、治理最省心”。


  全村13个村民小组,都划定了自然保护地,并在村民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管理条例,明确了自然保护地的范围、保护措施、奖惩措施,全体村民都有权利监督落实条例的执行情况。


  【材料解析】通过分析可以看到第1段中第一句为核心句,呈总分结构,介绍村民自立规矩带来的积极效果,第2段承接上文继续介绍村民自立规矩带来的最终结果。因此,这两段共同反映风林“村寨银行”项目实施后治理方式的转变,提炼要点“村民集体讨论,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监督制度落实,治理最省心”合并为一条书写。


  【方法总结】分析答案要点本质含义,同含义要点划分为同一层次,合并为一条书写。


  4.规范表达,要点书写有标准


  【材料节选】随着生态越来越好,山上的金丝猴,小熊猫等珍稀动物又多了起来。


  【要点解析】提示词“越来越好”提示要点:生态环境改善,但具体要点书写需要依据原文提炼总结进行书面化、规范化表达,如:生物多样性恢复。


  【方法总结】材料表达口语化是趋势,考生需勤学多练,多读官方原文,加强积累,强化表达。


  各位亲爱的考生,“行则将至,为者常成”,要想在省考中脱颖而出,需要紧抓关键点,掌握方法,勤学勤练,最终会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