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山东省考和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有什么区别?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6-22 11: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山东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的区别有哪些?我们该如何选择?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为你答疑:


  主要有以下13个方面的不同,各种优劣请自行评判。


  1、定义不同


  山东公务员考试,又称“山东省考”是山东各级党政机关,社团等为招录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而组织进行的各级地方性考试。


  事业单位考试又称事业编制考试,这项工作由各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人事厅局所属人事考试中心(事业单位,考试中心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并交用人单位成绩名单,部分单位自行命题组织实施)。


  2、发起机构不同


  山东公务员考试发起机构是省、市委组织部和人事厅,各用人单位上报岗位需求。


  事业单位考试发起机构是各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


  3、笔试组织实施机构不同


  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组织实施机构是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各省、市人事厅局所属人事考试中心(事业单位,考试中心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属于公共服务机构)。


  事业单位考试的笔试组织实施机构多数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人事厅局所属人事考试中心(事业单位,考试中心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并交用人单位成绩名单,部分单位自行命题组织实施。


  此外,在招考信息发布、报名、笔试、面试等各考试阶段,也都存在些许差距,我们继续往下看。


  4、上报职位需求不同


  公务员考试由各用人单位将职位需求数量和描述报人事考试中心(省)。


  事业单位考试由本单位人事部门自己决定,报上级主观部门批准。


  5、举办的统一性不同


  山东公务员考试每年一次,也可能会补录,个别单位如警察招考可能单独举办。


  事业单位考试多为全省市和县级统一招考,一般是各单位单独发公告招考。


  6、举办时间不同


  山东公务员考试一般每年举行一次。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不固定,例如2019年山东事业单位分为统考和各地市单独招考,个别地市上、下半年各组织了一次。


  7、招考公告发布网站不同


  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在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https://www.dtdjzx.gov.cn/)“发布。


  事业单位考试招考公告在山东各级地方人事、人才网站,发布网站是各用人单位官方网站。


  8、报名方式不同


  公务员考试是网络报名。


  事业单位考试一般网络报名,少数现场报名。


  9、报名审核不同


  公务员考试是各用人单位分别派人审核自己单位的报考者。


  事业单位考试一般审核环节和报名环节同时进行。


  10、笔试科目不同


  公务员考试只考行测、申论,报考设置专业科目考试的职位,还须参加相应的专业科目考试。

  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类笔试科目为《公共基础知识+综合写作》。


  11、面试考试组织方式不同


  山东省考由省、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


  事业单位考试由事业单位在人事机构指导下自己组织。


  12、试题难度不同


  公务员考试相对较难。


  事业单位考试相对简单。


  13、分数计算方法不同


  山东省考笔面46开,各地均设置笔试合格分数线。


  事业单位考试笔面占比不统一,有的46开,有的55开,具体以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