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2山东省考申论文章标题的几种写作方式!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2-22 11:2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标题作为文章的题眼,如果能够让阅卷人眼前一亮,必然会对文章整体分数有明显加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在此对对如何写好文章标题进行指导。


  文章标题写作要求


  1、明确。即体现总论点,一眼望去能够令人明确文章整体观点,要使人看了标题便知晓文章的大体轮廓、所论述的主要内容以及作者的写作意图,而不能似是而非,藏头露尾。


  2、简短。论文的标题不宜过长,过长容易使人产生烦琐和累赘的感觉,得不到鲜明的印象,从而影响对文章的总体评价。


  3、新颖。标题应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做到既不标新立异,又不落案臼,使之引人入胜,赏心悦目,吸引读者兴趣。


  人民日报文章标题的常见形式


  1、动词+主题+相应搭配


  例: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202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社论);奋力书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2019年9月20日人民日报社论)。


  这里,动宾结构式表述较为常见,其中搭配的比喻性词汇容易成为文章写作亮点。类似比喻有:谱写新篇章、解好“方程式”,打赢攻坚战……总书记有着大量相关比喻,可做积累。当然,不足之处在于此类标题更适合写相对宏观话题。


  2、介词+主题+相应搭配


  例:用奋斗诠释劳动竞赛(2020年12月1日人民论坛);以奋斗姿态扬起时代风帆(2020年8月17日人民论坛)。


  这里,类似起头字有让、以、把、用、将、为,更多是主题+目的式进行展开。结合这种方式,寻找材料中的好词,可以快速且较为优秀的写出文章标题。

 

  3、对仗式标题


  例: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优化环境 凝聚人心。


  这里,往往前半句是动宾结构,后半句是目的意义表述。此类表述往往容易使用,但大多数使用者往往用的是最基本方式,容易落入俗套。所以一旦使用该方式写作标题,要注意词语、句式的合理使用,最容易想出来的容易和他人“撞车”。


  标题写作注意事项


  1、思考时间不得太久。标题构思时间不宜过长,应尽量控制时间,在总论点得出的同时,思考出标题。


  2、不过于求新求异。如“城市和乡村这两口子”等标题,不建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