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2021年山东省考行测如何在定义判断中得高分?

http://www.chinagwy.org       2020-11-12 09:5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定义判断是判断推理中非常重要的题型,所占题量较大,总体分值较高,是我们成功进面必须要拿下的题型之一。而不少同学定义部分的正确率并不理想,对于定义这一部分经常感到头疼,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来聊聊定义判断的那些得分技巧。


  定义题目的做题顺序相信大家已经烂熟于心:第一步看清提问方式,第二步快速准确抓住题干关键信息,第三步对比选项择优选出正确答案。


  第一步看清提问方式最为简单,主要看清问的是属于还是不属于,是不是选非题。如果因为看错提问方式而掉坑是最可惜的。如果是多定义的题目,看清问的是哪个定义,优先去看提问的定义,可以节省时间。


  第二步是阅读题干定义内容,利用主客体、句式等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的定位关键信息。但是做多了题就会发现,有的时候会出现题干字数过多、描述模糊不清、感觉到处都是重点的情况,或者是定义内容太过专业、读不懂的情况,导致我们在读题干的时候缺乏耐心,错看漏看,或者陷入反复阅读题干和选项的恶性循环之中,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明确几点:


  1.重点阅读能看懂的部分,不懂的部分不要死磕。一般来说,题干看不懂的部分都是比较专业的信息,而公务员考试不是考查我们的专业知识,所以出题人一般不会在这种地方考查我们,实在读不懂,跳过即可。


  2.对于能看懂的部分,重点阅读表述明确详细的。如果一部分表述的不明确,范围较大,是不容易设坑的。比如题干的主体是“个人或者组织”,这种主体基本上包含了所有的情况,很难设置陷阱。相反被描述的越明确、越详细也就越容易设置陷阱,比如题干的主体是“系统学习理论课,坚持参加每次模考的考生”,如果选项不符合前面“系统学习理论课,坚持参加每次模考”的限定要求,那么就不符合定义。所以,对于能读懂的定义内容,表述明确详细的内容是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而表述明确详细的部分,前面往往会有限定词修饰,所以我们要对限定词有一定的敏感度,当限定词出现的时候,一定要重点关注。


  3.完全看不懂定义时还可以从定义词本身入手。因为一般情况下,定义词本身是整个定义的浓缩,是用最简洁的词语反映了定义所要表达的内容。那我们怎么去利用好定义词本身呢?将定义词进行合理拆分,如“危机公关”这个定义词,可以拆成危机和公关,拆完之后,即使题干定义内容不理解,拆完之后也知道,这个定义说的是和“危机”、“公关”有关的,那么选项最好危机和公关都要包括。


  经典例题

 

  体验式教学是指通过创造实际的情境和机会,呈现或再现、还原教学内容,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生成意义的教学观和教学形式。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体验式教学的是:


  A.在详细讲解了相关的知识要领和操作程序后,教练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换小李坐上驾驶位,开车上路


  B.教授《股票原理》课程的赵教授要求每位学生以3000元本金开设一个股票账户,学期结束时以交易的次数和账户余额评定成绩


  C.某大学策划了“重走长征路,祖国在我心”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分批组织学生重走当年红军长征时爬过的雪山、走过的草地


  D.为了帮助学生摆脱“哑巴式英语”的困境,王老师用心搜集了大量原汁原味反映英国人日常生活交际的视频供学生观摩


  题目分析


  这道题如果有的同学觉得题干比较专业,就可以利用拆词来试一下。我们可以拆成:“体验式”和“教学”。亲身感受才叫体验,所以体验式指的是要有亲身感受的过程。教学比较好理解,老师教学生学,一个教一个学。所以这个定义要包含这两个方面的内容,亲身感受和教学。看A项,教练给小李讲解属于教学,小李开车上路属于亲身感受;B项,赵教授教《股票原理》课程属于教学,学生开股票账户炒股属于亲身感受;C项,教育活动属于教学,学生自己重走长征路属于亲身感受,前三项均符合定义。而D项,王老师用给学生观看视频的方式来让学生学习口语,学生在这一过程只是观看并没有亲身感受英国人的日常交际,不属于“体验式”的要求,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做定义的最后一步就是看选项了,在对比选项的时候,注意对比择优即可。怎么对比择优呢?就是选项没提到题干某一关键信息的不一定错,但是如果与题干某一关键信息相违背了,那么一定是错的。掌握这个原则,细心对比即可。


  定义就是要求我们,沉稳、心细,看不懂定义的时候也不要慌,通过以上的方法,即使面对读不懂的题目,相信大家也能选出一个最靠谱的答案。最后希望大家掌握这篇得分技巧,在考场上拿到最理想的成绩,顺利进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