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题添加题是什么,如何拿分?

http://www.chinagwy.org       2020-10-23 11:3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题目中有一类题目叫做“标题添加题”,当题干中发问:“以下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一项是”,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标题添加题了。


  虽然标题添加题在言语理解的题目中一般只占1-2道题,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掌握它的做题技巧,做到“有分必拿”!


  标题的添加题对于选项的要求有三点:


  1.紧扣主旨,无主题的慎选。


  2.全面完整,片面化的慎选。


  3.形象生动,不醒目的慎选。


  标题添加题的要求归纳概括为两点:


  第一,要紧紧贴合原文内容,要体现文段的中心和重点;


  第二,要尽量吸引人眼球,成为一个“标题党”。


  【例题】记忆力的改善并不需要求助于神奇的记忆术或昂贵的营养补充剂。一项针对120名老人进行的为期一年的研究表明,坚持每周快走3次、每次持续30到40分钟的老人,在实验结束时,负责记忆与计划关键部位的体积不但没有像预料中那样随着衰老而萎缩,反而增长了2%到3%。这意味着将记忆力衰退的进程逆转了1到2年。此外,经常快步行走的老人在空间记忆测试中的得分也要高出不运动的对照组。


  以下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一项是:


  A.神奇的记忆术


  B.“超强”记忆走出来


  C.记忆力的改善


  D.记忆力与行走


  1、答案B。文段内容梳理:首先表述记忆力的改善不需要记忆术或营养补充剂,接下来用一项研究结果证明通过行走确实可以改善记忆力,最后又通过“此外”进行补充说明,运动确实可以提升记忆力。整个文段表达了一个观点——行走会促进记忆力。那么我们的标题中也应该同时提到“记忆力”与“行走”。


  A选项二者都没有提到,C选项没有提“行走”可以排除。D选项同时提到了记忆力与行走,但是没说清具体关系,到底是促进记忆力还是减弱记忆力,排除。B选项既在内容上表述全面,又在形式上生动形象,所以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