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回乡工作!山东多地发布“域外人才回原籍”政策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4-14 11:1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身处异地的人来说,回乡工作是一个渴望却又难以触及的事情,不过,进入2020年后,山东人才回原籍政策频繁出台,目前已有两市多县区发布“域外人才回原籍”政策,给这些在异地工作的朋友,搭上了一条回乡的线。


  01、2020年各地实施政策

 

  4月9日,山东省沂源县出台《沂源县域外在编在岗人才回调管理办法(试行)》适用范围和条件有:户籍所在地为沂源,在外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户籍所在地为沂源人员的配偶、子女或子女的配偶在外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急需紧缺人才年龄可适当放宽。


  沂源这个政策,不仅是对去年12月2日淄博市《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政策的回应;也有了新突破,如:突破了本科“毕业五年内”的限制,年龄放宽到35岁,而且除了原籍人员,配偶及子女或子女的配偶也可以回沂源工作。

 

  3月11日,德州市平原县发布“平原籍在外机关事业人员回平工作”的公告,年龄放宽到40周岁;继平原后德州武城、夏津,禹城、宁津等多地陆续出台了外机关事业人员回乡实施办法。


  3月4日,济宁市下发《关于印发济宁市企事业单位“人才回引计划”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这也是继淄博之后,我省发布回原籍政策的第二个地级市,政策突破点是“济宁籍在编人员及配偶可以回来工作”。


  1月5日,菏泽单县县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外地工作人员回单县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菏泽的第二个县发布回原籍政策,早在2019年11月8日,菏泽人社公众号就发布《鄄城籍在外地工作人员回鄄工作的意见》,号称“一人回原籍,全家安排工作”。

 

  02、2019部分地区实施政策


  再往前看:


  2019年11月12日,商河县发布“商河籍在外人才回调工作公告”;


  2019年10月12日,平阴县发布《平阴县域外在编人才回调管理办法(试行)》。


  2019年7月30日,山东省五莲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微信公号发布一则《“五莲籍”外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可申请回家乡工作啦!联系方式在这里!》的公告,打响了山东“域外人才回原籍”的第一枪。

 

  03、异地人员的回乡意愿


  一些在异地工作的人们,也经常在家乡网站上留言,希望尽快出台回原籍工作政策。

 

\

(图片截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

(图片截自无棣县人民政府)

 

  某种程度上,山东一些地方的“回原籍”政策,对在外地基层工作、或经济发展相比山东落后的地方的域外人员,吸引力很大。同时也满足了人才在省内的充分流动性,对省内的发展而言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相信在不久后,山东省内的“回原籍”政策和参加的地市将会越来越多,大家未来在报考公务员与事业单位时,也可以先考虑在部分异地岗位,随后再申请调回原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