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山东毕业生最爱当老师?教师类型搞清楚先

http://www.chinagwy.org       2019-11-11 11:3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进入11月,就是2020届毕业生的求职季。国考、省考、事业单位、国企招聘、秋季校园招聘等应接不暇。


  据齐鲁人才网对2020届秋季校园招聘,意向从事教育行业的毕业生所属省份的统计分析。


  当前山东毕业生意向从事教育行业人数最多,占比为12.14%;北京市紧随其后,占比为10.51%;广东省位列第三,占比为9.57%;辽宁和江苏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7.51%和7.2%。

 

\

 

  山东毕业生无疑更青睐从事教育行业,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证人数也能证明这一事实。


  11月2日,2019年下半年山东教师资格证考试正式拉开大幕,本次山东省考生数量高达59万,已连续四年蝉联教师资格证考试报考人数榜首,成为“最爱当老师的省份”。


  山东作为人口大省,教育人才一直都是稀缺资源,因此近年来省内教育行业发展迅猛,人才缺口较大,毕业生就业压力相对较低。


  其次山东人求职历来“求稳”,公务员、教师、医生往往是大家心目中“正当职业”,当地毕业生求职观念也是造成其青睐从事教育行业的重要因素。


  而且国考对专业限制严格,其他省市的公务员考试又有户籍限制,山东教师招聘相对就比较友好。大部分招聘基本上是不限专业,专科生可以报考的机会也比较多。


  按照山东人求职要求“求稳”的观念,当然最好是能够找到有正式编制的工作。但是山东教师招聘的形式非常多样,很多人可能分不清楚。


  索性今天我们来“恶补”一下,看看你报的属于哪种教师类型吧。

 

  聘用形式


  01 编制老师


  即在编老师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入职后按照相关规定,签订合同期一般为五年,并按照相关规定,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


  事业编制的老师的优势是工作更有保障,更稳定。而且可以调动,退休后享有相应的社保和职业年金。


  但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说白了就是为了让你更加认真努力工作),创新了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

 

  02 人员控制总量


  今年的招聘,很多幼儿教师一般都纳入人员控制总量内人员,其实这一制度是为了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


  在颁布的《山东省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里面提到:事业单位在人员控制总量内依法依规聘用的工作人员实行统一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


  人员控制总量内的工作人员在公开招聘、职称考评、岗位聘用、考核奖惩、薪酬分配、社会保险、管理使用等方面,适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同工同酬,同等待遇。


  而且人员控制总量内所有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应当及时向同级机构编制部门报送实名制人员变动情况。


  简单说,有编制,但是编制不落在个人身上,而是在单位。


  03 政府购买服务教师


  今年6月,日照莒县发布招聘政府购买服务中小学教师262人公告,许多小伙伴疑惑,这是什么?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翻译一下就是由政府出钱聘用,但是不入编。


  待遇方面,所聘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等与同条件在编教师一致,实行绩效工资制。


  但是要注意的是 ,政府否买服务受聘人员实行服务期制度,服务年限为3年并签订服务协议,服务期内不得参加其他招考(聘)、提出辞职等事宜。


  特别说明一下哦:“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与“购买辅助性服务的(比如:劳务派遣)”有本质区别。“购买辅助性服务”相关人员不纳入人员控制总量。


  04 聘用制教师


  事业单位聘用制是指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通过签订聘用合同,确定双方聘用关系,明确双方责任、权利、义务的一种人事管理制度。


  一般是与学校签订合同。目前,多数聘用制教师工资待遇参照当地同等条件的在编教师工资标准执行。


  在一方面,聘用制有助于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也存在一定的缺点,可能会因为考核标准不健全,尤其在初中和高中,往往以升学率作为标准,加重了老师和学生负担。


  05 代课老师


  代课教师是指在公立学校中没有事业编制的临时教师,薪酬和待遇可能是代课老师最不愿提及的痛楚。


  但是,作为代课教师,他可以更快地融入教师圈,积累更多的教学经验,为在编考试提供一个更扎实的基础。


  06 三支一扶


  “三支一扶”是指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支教、支医、支农、扶贫,每年全国大约招募2万多名,一般要求大专以上学历。


  山东三支一扶服务期为2年,工作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工作期满后,自主择业,择业期间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服务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采取考核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怎么样,现在是不是捋清了教师招聘类型?不清楚也没关系,报考时也可直接咨询招考单位关于是否带编制和薪资待遇问题哦~


  这两天山东又新增了一些教师招聘公告,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