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讨论!在山东,乡镇公务员值得考么?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9-29 11:3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山东,乡镇公务员值得考么?”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这个问题和大家讨论一下:

 

  近几年公务员考试僧多肉少,招聘的岗位又大多数是基层公务员。


  基层公务员尤其是到了乡镇、街道公务员的报考相对来说难度、竞争压力都比较小,尤其是乡镇公务员报考方面,整体报考录取还是具有很大的优势。

 

  从招录人群来看:

 

  乡镇公务员报考群体一般具有多年工作经验,以19年为例,19年山东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聘公务员的公告于19年3月12日发布,地市陆续单独发布公告,全省招录321人。


  招录对象

 

  招录对象为现任职且任职3年以上的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现从事且从事5年以上乡镇(街道)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和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工作的长期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经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区县委组织部审核,可以报考所在区县面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长期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的相应职位。其任职时间和工作时间可足年足月累计计算,时间截止到2019年3月。


  而乡镇公务员报考优势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


  (1)竞争比小:需要满足一定工作年限的村社区书记以及从事5年以上的长期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经推荐可考,岗位竞争比2019年省考95:1,本土12:1,因此竞争比较小很多。


  (2)国家重视:为了更好的建设基层,国家对于乡镇公务员的招聘力度也越来越大,每个省份的公务员招聘人数,乡镇公务员的也是逐渐递增的情况,并且本土优秀人才都是单位优秀骨干力量,又具有一定的基层经验,相对后续的发展也是可想而知的。


  乡镇公务员好不好?


  对于从事多年农村、街道基层工作的我们基层干部而言,乡镇公务员考试是村级、街道干部一生中又一重要转折点。第一,如果能够顺利考上乡镇公务员,是对多年基层工作的一种极大的认可,说明在基层工作当中做出了成绩,得到了认同;第二,乡镇公务员能够给予我们更加稳定的工作环境,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可以将我们多年的工作经验更好地得到发挥。


  乡镇公务员考什么?怎么考?


  乡镇公务员每年考试的内容都较为规则,主要测查大家基层工作的能力及基本的知识储备。主要包括公共基础知识和农业农村基础知识两大板块。公共基础知识重点考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事政治、党史党建知识等。农业农村知识主要考察脱贫攻坚知识、中央一号文件、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内容。


  考试题型方面由单选题、判断题、简单题、论述题组成。题目整体难度不大,但要求大家对于知识掌握的精准度要高一些。